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感悟 > 感悟人生
感悟人生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发布日期:2015-11-15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我时常问自己,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总感觉在行走中,青春已从脚底溜走,怀疑自己的青春是不是都已虚度。我知道虚不虚度,青春都不会停留,总该有所证明,证明你活着,证明这世界你来过。

一位作家说:“人”字本身就是两条腿迈开的大步;生活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快节奏的生活催促着我们向前奔走,恐怕只要你偷懒停下来歇一歇,家里的生活就会捉襟见肘,你的囊中就会羞涩。

无论多累,无论多苦,都要咬牙坚持,因为你已经是“大”人了,人字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往大里说是对社会的责任,往小里说是为了家里的柴、米、油、盐,妻儿无忧,是为双亲的赡养。

离最初的梦想,仿佛愈来愈遥远,成就一番事业的目标,总是在天边的云霞间若隐若现。而自己却在为一日三餐奔波忙碌。时刻提醒着自己,不要抱怨,不要放弃,最该做的是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哪怕目标很远,只要不停下脚步,我们仍然在一步步接近。

保尔在双目失明时,告诉我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贝多芬在两耳失聪时为我们谱写了《生命第九交响曲》,这不是说教,是事实摆在那里。

有人说: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必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其实那扇窗不是上帝为你打开的,是你的努力和付出敲开的,那扇窗背后的你,流过多少汗水,流过多少无助的眼泪,只有你最清楚。

有一首歌唱道: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前提是我们的成功,不能以伤害他人做代价。激烈竞争的时代,往往使人变得急功近利,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失去了善良的本心,这样的人生,即使成功了也不会快乐。

在一篇文章中我曾经引用了杨绛的一句话,我把这句话当作人生的座右铭: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该走了;不争就不会有得失心,不屑就不会心生嫉妒,没有嫉妒你的想法就不会偏激,离成功的目标就会更近一步。

每天在繁重的工作之余,除了吃饭休息,还要挤出一点儿时间看看书,听听音乐,使一颗焦躁的心恢复平静,真正属于写文字的时间不过两三个小时,所以我深知每一篇文字从构思成型到付诸笔端,是多么的不易,有朋友对我说:何必为难自己,看你活得太累了;我只是莞尔一笑,我觉得活得很充实,生活得很有意义,因为我每天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渐渐明白,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你有多么成功,而在于你对生活的态度,拥有乐观的心态,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本着善良的初心,不悲观,不抱怨,努力走好生命的过程,成功与否,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