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故事 > 心情日记
心情日记

成绩,真不是唯一

发布日期:2015-12-22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成绩,真不是唯一

在校门口等女儿,她一看到我,就是老大的不开心,说今天核对卷纸了,我问她怎样,她就说:“妈妈,你杀了我吧!我答的老不好了。”我松开她挽着我的手,默不作声向家的方向走去。

女儿又重新挽上了我的手臂,并照例接过我手里的菜兜,随着我一起走,我问她分数出来了吗?她说还没呢。我再问,就是对过答案觉得很差?她说是。我说有什么感想?她说,不知道。我长长的出了口气,终于没忍住,滔滔不绝的开讲:“你平时小考试总是如何如何的好,都是凭着当时的小聪明,正好讲过,正好会,事实上你并没有真正的掌握知识点,才会在考试的时候诸多不熟练甚至不知道运用哪个点去解题,以至于现在的成绩不理想。初中学习阶段你就是这样的毛病,以为会了,偏偏较不得真,如今,高中了还是一样。高一的学习任务最重,一个不小心就会掉队,看看开学以来你自己的状态,想一想,今天的成绩冤不冤?”我的语气并不强烈,所以女儿听着的时候,也没有过多反驳,还偶尔会“嗯嗯”的给予肯定。

我接着说道:“这一次考试只不过是对你前段时间的一种检验,成绩好坏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要从中找出不足并加以改正。从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学习内容各个方面总结自己,对于今后如何努力确定一个方向。高中这三年会很苦,可是,吃得苦中苦,方知甜中甜。成绩只能是未来就业的一块敲门砖,就算不代表一切,可也得努力争取到最好,起码该是自己的最好水平,这样将来才不会后悔。”

就这样,我一路喋喋不休,女儿一边洗耳恭听,到家的时候,她已经开朗了很多,并对我说:“其实我觉得吧,我的成绩并没我说的那么差,我是凡事先做最坏打算,免得期望值过高再失望。现在听你说完,我的心里敞亮多了,不管怎样,我会加油!”末了又说了一句,你没骂我,真好!我狠狠的瞪了她一眼,再次无语,做饭去了。

女儿已经大了,单纯的责骂已经不能起到小时的那种震慑作用,相反,若真的打成了仇人一样,她的心会离你越来越远,那么,这几年甚至未来的一辈子,她都不是你最贴心的小棉袄,就算给你温暖,也不一定那么柔软舒适。所以,原本脾气火爆的我,越来越注意和女儿的沟通与交流,也会在和她谈心的时候站在她的立场去考虑问题,设身处地以她为出发点,试图理解她的所思所想,是妈妈,更像朋友,即使忍不住发火,也一定要和她谈明白火在何处为什么火,求得最多的谅解。其实,看着她每天起早贪黑,除了吃饭就是学习,就算没学进去桌前一坐几个小时也是够辛苦的,再看不惯横加指责真是不应该啊。

孩子不论是否真的出色,终归是自己的孩子,没谁不疼爱。谁都望子成龙,可是人中龙凤毕竟是少数,而我,只求女儿能够平安健康快乐成长,至于成绩,真不是唯一,当然了,越高越好!

上一篇:如何排解孤独

下一篇:女人爱美爱做梦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