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情感美文
情感美文

碧鸡坊内红绡瘦,浣花溪旁桃色无

发布日期:2017-10-14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碧鸡坊内红绡瘦,浣花溪旁桃色无

   碧鸡坊内红绡瘦,浣花溪旁桃色无。

  我不知道该称她为书香门第的千金小姐,还是繁盛时期的一代名妓。或者,这两种称呼于她只是负累。

  这一生听过最令人伤感的话,便是安意如对她的评价了。“薛涛这样的女子,还是作妓的好,否则以她的才情美貌,世间又有哪个男子消受的起,匹配的上!”是了,这才是智慧美貌集于一身的薛涛最大的悲哀。哪个女子宁愿自己是作妓的好?其父薛郧仕宦入蜀,得此一女后便视若珍宝,她可谓是集百家宠爱于一身了。八九岁能诗,受尽外人追捧,年纪轻轻就以美貌为众人所知。可谁又能想到,经年之后,这令人艳羡的一切却成了她一生灾难的源头。薛郧认为世间万物往往在冥冥之中隐含着一些未卜的玄机。当九岁的薛涛遵照父亲的旨意续完“枝迎南北鸟,夜送往来风”这两句时(前两句是:庭除一古桐,耸干入云中),薛郧不但没有为女儿的才思敏捷而高兴,反而甚是担忧。他认为这是一个不吉利的预兆——女儿以后可能会步入风尘。父亲死后,其与母流寓蜀中,门庭衰落,于十六妙龄堕入乐籍,当真是一语成谶。我们设想一下,倘若她无才无貌,在父亲死后,守着母亲过清贫的日子,再嫁一个老实人,相夫教子,她会不会就这么平淡地幸福下去?她会不会免于那所谓“爱情”地鸩毒?然而,宿命轮回又岂是人力可改,命盘后那翻云覆雨的手,谁都逃脱不掉,都逃不掉!

  在那士大夫之说猖狂之时,即便是繁盛如唐,最让人嗤之以鼻之处仍是青楼。然而我不明白的是,既然士大夫之流都耻于那销金窟,又为什么对之趋之若鹜。明明是为卿美貌所迷,为卿才情所折,又为什么在谈及她们时,满脸的鄙夷不屑。以色侍君,色衰而爱驰,爱驰则恩绝,这道理是人人都明白的。而身陷风尘的薛涛还存着希冀,她渴望能有一个人骑白马而来,救她出这销金窟。可是,她始终不能够明白,来得是过客,不是归人。

  时任剑南节度使的韦皋,早在别处就已闻薛涛艳名。此次上任,更是成为薛涛的入幕之宾。此后,薛涛就常以歌妓兼清倌的身份出入幕府,与当时的文人墨客吟诗作赋。觥筹交错之间,她的政治才能也渐渐显露,韦皋甚至上书要请旨封薛涛为女校书,但终因各种原因而搁置下来。然而人们似乎已经肯定了她的才能,总是唤她女校书,而“校书”二字也自此成为青楼女子的别称。到此时,薛涛或许在这文章你来我往中得到了精神的寄托。她甚至于忘了自己目前的身份,与各位才子们的交流愈见密切。这一举止彻底惹怒了韦皋,他是给了她自由,让她展示自己的才华,可这一切都立足于她归属于他。试问,这世间哪个男子能容忍依附于他的女子与他人交好?为了惩罚薛涛,他要将其贬至他乡。直到这时,薛涛才想到自己的生死命运是完全操纵在这个男人手中的,只有讨好了他,她方能立足于这污淖之中。一集{十离诗},犬离主,笔离手……这个高傲的女子真真是低微到了尘埃里去。张爱玲是为了爱情—低到尘埃然后开出花来,而她呢,不过是想要生存罢了!这哀婉卑贱的十首别离诗唤回了韦皋的怜爱,薛涛也得以换来一段安定的生活。

2 3 4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