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诗散文 > 经典情诗
经典情诗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2)

发布日期:2012-11-15责任编辑:点击:

  ⑤何如二句:化用唐李商隐《马嵬》:“如何四纪为皇帝,不迭卢家有莫愁”之句意。薄幸,薄情。锦衣郎,指唐明皇。又,意谓 怎比得上当年的唐明皇呢,他总仍是与杨玉环有过比翼鸟、连理枝的誓愿!意义是纵死而拆散,也仍是刻骨地念念不忘旧情。亦可通。

  连起来就是:与意中人相处应当总像刚刚相识的时分,是那样的香甜,那样的温暖,那样的密意和快活。但你我本应当相亲相爱,却为何成了本日的相离相弃?寻常随便地变了心,你却反而说情人世就是等闲变心的。我与你就像唐明皇与杨玉环那样,在长生殿起过生死不相离的誓词,却又终极作决绝之别,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当年的唐明皇呢,他总仍是与杨玉环有过比翼鸟、连理枝的誓愿。

首先请看全词,这个最次要。

  下面的诠释中的副问题也有题目,这个影响很大。

  纳兰性德词全集(《饮水词》) 中的《木兰花令 拟古决绝词》

1 2 3 4 5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