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诗散文 > 经典情诗
经典情诗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3)

发布日期:2012-11-15责任编辑:点击:

  一作《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

  全文如下:

  人生若只如初见①,何事秋风悲画扇②。轻易变却故人心③,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④,泪雨零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⑤,比翼连枝当日愿!

  【解释】

  ①人生句:恋人之间假如能像刚爱情的时分那样。刚末尾老是海誓山盟、卿卿我我的。假如总能这样,就不会涌现时间长了,感情淡了,以致变心负心(秋扇见捐)的情况了。一二句是一体的,这两句等闲理解。

  ②何事句:此用汉班婕妤被弃典故。班婕妤为汉成帝妃,被赵飞燕谗害,退居冷宫,后有诗《怨歌行》,以秋扇为喻表达被弃之怨情。南北朝梁刘孝绰《班婕妤怨》诗又点明“妾身似秋扇”,后遂以秋扇见捐喻女子被弃。这里是说末尾时相亲相爱,起初却成了本日的相离相弃。

  ③轻易二句:这两句中我以为最次要的是故人如何理解,该当说理解成恋人、情人也不算错,但按字面的诠释就有题目。前一句意义我理解是相恋了良久的爱人寻常随便地变了心(就这么就变了,几许无法、几许悲哀)。后一句的理解题目最多,我理解成:反而说情人世相处得久了,觉得无聊了,就不禁得等闲变心了。重点是这两句中的故人的故如何理解,只诠释成恋人、情人还不足吧。

1 2 3 4 5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