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诗散文 > 经典情诗
经典情诗

窗外的雨(2)

发布日期:2013-02-27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窗内的灯,忽暗忽明。一位不知名的哲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听天然的声音,可以从中听出人类自身的生命共感来。”我轻轻打开“雨打芭蕉”音乐,想听一听幽窗夜雨落轻痕的声音,只觉袖底微风,耳边浅唱低吟,浅唱着“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的委婉,低吟着“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缱绻。我关掉音响,掀开了唐诗宋词的古典,想在这幽窗夜雨中,探求“人类自身的生命共感”,蒋捷汇报我,“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中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目前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聚散悲欢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不需再问了,也不需再找了,固然不知道晓窗起处,花落有几多?也不知道杏花深巷,可有卖花人?但我知道,只有抖落一身“已觉秋窗秋不尽,何堪风雨助苦楚”的悱恻,抖落一身“助金风抽丰雨来何速,惊破秋窗秋梦绿”的悲绝,抖落一身“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的凄怆,才气拈起一缕和风,跃动一指清韵,让傲岸不群、摧之不垮、折之不弯的魂灵,跟着敲窗的雨珠,盈盈地游走在雨夜的空灵中。

1 2

上一篇:夕阳下的家乡

下一篇:飘雪的季候

相关阅读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