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情感日记
情感日记

人生为何要苦苦追求,我困惑……

发布日期:2013-07-31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人生为何要苦苦追求,我困惑……                                  

   无奈与茫然中,我曾想过,人生苦恼,不正苦恼在欲壑难填上,诸多麻烦事皆从不知足发轫,意外祸殃,也是由不知足招致的。知足则不为物使,不为物使而后明察,且以佛事为例,朗月清风,花放水流,古往今来,信徒蜂拥,连踵接袂,而真正修成正果的有几人呢?成佛不易,成事更不易!既如此人生又何必过于执着,与其在世间痛苦追逐,不如且退下身来,顺其自然,安享已拥有的一切 ,无得也无失。                          

   曾拜读过先哲的老子,老子在其人生论中主张“知足”。其“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的论断一直为后世奉为人生的信条,其旨趣深远,至今仍有“知足长乐之说”,回味起来,老子的论断其实与佛家的“知足而后无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佛教源于天竺,老庄学说是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哲人智慧的结晶,这足见知足在人生中的重要信。无奈中我曾以知足为人生真谛,自以参透人生,怀着知足之心,漠视身边的一切,因为知足,生命中便没有了执着,一切都是那样的随意。如我所愿,无得也无失。然而,事过境迁,我忽然发现,没有了执着的人生竟如此落寞,这种知足之心已近如沉溺,生命已如一潭死水,激不起不点涟漪。我恍惚间觉得老子的那份“知足”之心本没有我的那样简单。后来我渐渐明白,老子的知足观念,是他人生观思维网络上的一个纽界,和其它的思维扭结,它们是相互沟通联结的,应该融会贯通。我的片面的知足缘于我对人生的逃避,缘于对老子人生观的误解,生命依然进行,在片面的知足中我迷失了自我,忘却了人生的意义。生命的存在本是为了体现自身的价值,充分表现生命力。生命的价值正是在追求中体现的,强盛的生命力也是在追求中产生的。追求正是生命动力的源泉!            

   我终于发现,原来我对人生要求的太多,太多的要求已不能让脆弱的生命承受起,于是,我选择了逃避。我觉得我的生命中原并不是缺乏追求,只是我曲解了追求,我只看到了追求的结果而忽略了追求的过程。看到了一次次追求的结果与中的人生高度相差甚远,我身心疲惫。于是我选择了片面的知足。追求的结果既是如此,又何必苦苦执着?       

2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