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感悟 > 感悟人生
感悟人生

四十岁的男人

发布日期:2013-11-04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当岁月在脸上滑过,当沧桑在眼中掠过,当无奈在心底涌过,我才知道我已走过四十了。很残酷,无论我怎样地努力、怎样地绞尽脑汁也无法挽留时光匆匆的脚步。在每天早上不经意地翻开日历的一刹那,我就感慨我不知不觉在如水般的光阴里流走了青春和容颜。特别是每到年底的时候,看着一本厚厚的日历被我亲手翻过,我就禁不住叹息,禁不住迷惘,这一年一年的,怎么和一天一天的一个样子过得如此快呢?难道时间真的长了脚么?望着年少时照片里童稚的笑容、想着青涩的花季和昂扬的青春“超级”快得走到今天的鬓角已有了几根白发和眼角有了些许皱纹时,我心里陡然生发出许多许多的感慨。

不知四十岁的男人对年龄是否异常敏感?至少我是。于是我花了不少钱在并不年轻的脸上狠狠地涂上厚厚的“男士专用”化妆品,或者我每天西装革履或自欺欺人地穿上色彩艳丽且只有“少男”年纪才能穿的衣服,或者我总是“打造”较为时尚的发型,但也难以掩盖岁月的痕迹;可以说,我是颠着并不青春的脚步,时刻留意着自己少得可怜的回头率。只有看到比我年龄大许多的大伯朝我咧着嘴笑时,我才能有那么一点点的从容和自信。

年龄跑得快就跑得快吧,可嘴边的胡子也闹得人不省心。为了看起来显得年轻点,不得已我只有每天起来照着镜子刮胡子。怎知每次照镜子都是折磨,镜子可是个毫不客气直来直去的家伙,它坦白地告诉我,现在的我就是这番模样:肚腹微凸,下颌松弛,眼袋略显,胡子拉碴……唉,有时只有失望、无奈地转身,把一声叹息留给了镜子里的自己。

四十岁的男人活得挺累。虽然应该和相隔遥远的父母时刻保持联系,但又害怕接到父母的电话。因为父母上了年纪,说不上哪天的半夜里床头上的电话骤然响起,不是心脏不舒服了,就是血压忽高忽低了。那我就要请假回家探望或者从勒紧裤腰带存得那点钱里拿出一些给老人看病;还有,正读高中的女儿也费了我不少脑细胞,正长身体的年龄总该要给多加点营养,买鱼买肉以及牛奶等营养品是少不了的;当得知她的成绩下降或身体不适时更是又着急又心疼。

四十岁的男人死爱面子。明知没有多少钱,明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还得穿得体面些。没办法,现在的孩子们在一起总会议论某某同学的家长怎么怎么地;爱人的姐妹们也总会聚在一起讨论谁谁的老公怎么样怎么样,面子总是要顾及的。生活清苦但也总要“装”得不比别人差才行。可我无论怎样都比不过人家——比收入吧,我是普通上班族,爱人是开小店的,能有多少收入?比孩子吧,人家孩子的成绩总是班级第一,可我家千金从没和100分见过面;比能力吧,别的男人这个年龄不是大款就是副处或者正科了,别墅早就买了、小车早就开上了,可我还是开摩托车的,买房子更是想都没想过……还能比什么呢?干脆什么也不比了,没法比!可日子还是要过的。于是我一次又一次的安慰自己:“知足常乐”。不安慰自己咋弄?若总是和人家相比那我也就没法活了!于是总是一次一次的问自己:年轻的时候干什么了?怎么就不好好学习?要是当年能努力学习或者学门技术的话现在不也有个体面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不是?都说孩子是家长的未来,我这一辈子完了也就完了,只要能培养出一个好孩子倒也是一种安慰,可怎知孩子好像真的不是学习的料,为了她能成为一个人才,从小学5年纪就请老师给她“开小灶”,买得有关学习方面的书籍更是堆积如山。尽管这样,她的成绩还是不能让我微笑,班级里总共33个学生,她考试排名29名!我呀,真是急得眼睛都蓝了,就差点没跟进课堂去陪读了!实在没办法,嘴上虽然一直在鼓励女儿用心学习,心里则不停的安慰自己:“三百六十行,读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

2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