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伤感文章 > 伤感日志
伤感日志

如此习惯的分离,那么平淡地挥手告别

发布日期:2014-06-04责任编辑:点击:

 如此习惯的分离,那么平淡地挥手告别

1、

我无法走下堤坝,那几丛寒芒将仅容一人走下去的小路堵得实实的,只有静静地站着,任目光透过绿树的浓荫,看不远处溪流潺潺。

有些恍惚。这是从小时候起一直留在脑海里波澜壮阔的河面吗?它什么时候瘦成了眼前这条缓缓流动的溪流?记忆中还有年少时候半夏的傍晚,不知多少次随手将书包往地上一扔,便和伙伴们一起跑下高高的堤坝,脱鞋,挽裤脚,不是去捉水里游来游去的小鱼,就是在岸边掂起脚掀一块一块的大石头,看下面有没有张牙舞爪的螃蟹,或翻寻一颗一颗奇形怪状的小卵石,偶尔也有水性好的伙伴会调皮地脱了衣服钻进水里,偷偷地游几个来回,那时候,他脸上满是笑,有自得,也有庆幸。这些时光的镜头有多清晰呢,仿佛就在昨天,我还在水里和伙伴们嬉着戏着,忘记了回家。

我已经很久没有走这座堤坝了,每一次回老家,车子总在桥那边就转弯远离。记忆里,只偶尔有几次在桥边稍作了停留,看桥边高大的榕树浓荫蔽天,看树下几张竹椅陈旧却磨得发亮,水声和蝉声,以及远处一两声婉转的鸟鸣,便是久违的童年。那时候的大多是舒缓的,再郁郁不安看着看着也会在顷刻间平和下来,断不会突然有如同现在这样荒凉的情绪,连心也开始堵得慌慌的,堤坝依旧是那年的堤坝,只是它在高耸的绿树和杂乱的灌木丛中显得更幽深更苍绿了,连同脚下高低不平的路面,路面上深深的苔痕,仿佛走了很久的路,终于走过它最繁盛的岁月,却开始趔趔趄趄地,走不到尽头。

我找不到那年我坐过的位置,石阶和老树桩都没有了影迹,想走到水边去,寒芒又挡住了去路。我看得见它边上的几棵枫杨长得很好,不远处还有池杉,池杉的树形婆娑,细长的枝叶在风中飘荡着秀丽着,却看不见有人走过,更找不到曾经约好一起闯世界的小伙伴们的身影。一个人,走着,站着,仿佛走在苍茫的原始森林里,满目的苍绿,满目的静寂,唯一的声响是不远处的溪水,潺潺流过,那是荒凉的世界里开出的一朵喜悦的花。

我并没有对这片风景念念不忘,往堤坝走的时候,我只是想去我年少时候走过坐过嬉戏过的地方小坐一会儿,我的心里也早已经做好了准备,那个地方荒芜或者消匿无踪我都可以接受,但是现在,我居然连走近的机会也没有,只能远远地看着,想着,物不是,人已非。

2 3 4 5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