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感悟 > 感悟人生
感悟人生

真,是做人最简单的一种方式

发布日期:2015-11-28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真,是做人最简单的一种方式

真实的人,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夜半不怕鬼敲门,白天不怕“查水表”。俯仰天地,问心无愧,痛可嚎啕大哭,乐可开怀大笑,自有一种从容无畏的气象。“阴暗的心永远托不起一张灿烂的脸”,而能在阳光下抬起头做人,是一种幸福。

 

而虚伪的人,他的目光是躲闪的,他的微笑是僵硬的,他的举止是慌乱的,他的灵魂是阴暗的,阳光无法射穿谎言投下的阴影,他时刻生活在掩饰谎言、担心被揭穿的恐惧之中。而这条路,一旦开始,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为了一条谎言,他不得不编出另外一百条谎言来掩饰,最终丧失了自己的原本透明的本心,这就是不够诚实的代价。这个代价往往要远远高于他通过撒谎所能得到的好处。

 

做人的真,就是要尊重人之为人的本性。人的本性包括生物性和社会性,生物性即吃喝拉撒,七情六欲;社会性即人道,人性,是人作为一种高度文明的物种区别于其他动物的特征,是马斯洛的需求层次中爱的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文明对于不能以人字来界定的人无能为力”,当然,没有人愿意被骂“不是人”或者“禽兽”。

 

尊重人的本性,那就不仅要诚实地面对别人,更要诚实地面对自己。尊重自己的本性,才会更尊重别人的本性。尊重自己的本性,那就吃饭时候专心吃饭,尊重眼前的粮食和自己的肠胃,睡觉的时候专心睡觉,尊重日落而息的天意和自己的身体,想哭别忍着,想笑别憋着,想爱就是追,不喜欢也不用假装热情。我相信残忍狡诈不是人的本性,我相信阿谀谄媚不是人的本性,我相信由真而善,由善而美,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愿意自尊而温暖地活,每一个人都是上帝面前平等的灵魂,每一个灵魂都因为人性而透明、发光。

 

自由是什么?自由就是给自己自由的同时不影响别人的自由。那么尊重自己本性的同时,让我们也尊重别人的本性吧。让我们尊重清洁工刚扫的地,让我们尊重树木做成的洁白的纸,让我们尊重为孩子付出了一辈子的老人,让我们尊重辛苦种植的农人,让我们尊重真心相爱的情侣,让我们尊重个性张扬的年轻人,让我们尊重广场上追求美丽和健康的大妈,让我们尊重回头的浪子,让我们尊重早上刚升起的太阳,让我们尊重满天的星光,让我们尊重天上的鸟、水里的鱼、林中的兽……尊重是一种最美的态度,平等,自由,是一种有温度的相守,是一种体面的相助。还这世间的一切以它的本来面目,这就是最好的尊重。

 

没错,人性中有恶,人性就是神性和魔性的结合,就像太极图一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念成魔,一念成佛。但是,人的一生,不就是不断净化自己,升华自己的过程吗?不就是不断洗脱魔性、让灵魂轻盈如天使的过程吗?不就是为了在死的时候,灵魂能如初生婴儿般纯净吗?

 

2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