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故事 > 心情日记
心情日记

放慢生活的脚步

发布日期:2018-01-27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放慢生活的脚步

  年岁渐长,过日子的脚步也愈发匆忙了起来。然而,忙着忙着,心就失去了方向,这个时候,我读唐诗。

  一千多年前,一个秋雨绵绵的夜晚,在一座幽静的寺庙里,奔波在外的诗人韦应物辗转难眠。此刻周围是那样的静!静得能听见树叶一片片从树上掉落的声音。这片片落叶击打在诗人的心房上,使他更感觉到孤单和冷清。在这样的时刻,他想到了自己的朋友崔主簿。于是心中更有千言万语不诉不快了,索性披衣下床,捻亮青灯。

  给朋友写点什么好呢?怎样才能抒发自己的胸臆呢?诗人坐在灯下思索。夜越来越深,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一直没有停歇,黑暗中,萤火虫闪着微弱的光往高阁上飞去。这天籁的声音,这美丽的自然景色,无一不让诗人感怀。一阵寒风袭来,他打了一阵哆嗦,摸摸自己单薄的衣衫,不禁感慨万千。秋夜的薄凉、命运的坎坷,让他心潮澎湃眼睛发酸。于是一提笔,龙飞凤舞的写下了那首千古绝句:韦应物《寺居独夜寄崔主簿》幽人寂不寐,木叶纷纷落。寒雨暗深更,流萤渡高阁。坐使青灯晓,还伤夏衣薄。宁知岁方晏,离居更萧索。

  此刻,手捧唐诗的我,心突然静了下来。作为一个忙碌的现代人,我成天以生活为借口,脚步匆匆,何曾体会过自然的那样孤寂之美呢?秋雨中的落叶声,往高阁上飞的美丽萤火虫,这些是我想都不敢想的美丽画面。就连感慨的时候,我们也不会像古人那样,提起笔来给朋友写一首诗,然后经过千山万水,天长日久的等待,最终朋友收到了信,也了解了写信人的心意。而那份友情,因为经过千山万水和时间的沉淀,也如一坛老酒般异常的醇厚和迷人。

  我们现代人有电话有电邮,千言万语只要一眨眼的功夫就能送达。快捷是快捷了,可是跟古人比起来,总少了那么一点贴心贴肺牵肠挂肚的真滋味。

2

上一篇:追一阵风

下一篇:回忆曾经

相关阅读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