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感悟 > 感悟人生
感悟人生

珍惜“慢”的权利

发布日期:2018-07-21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生活的快节奏,让我们做任何事情无法再慢下来,阅读仿佛也不例外,“快餐”文化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很多人养成了快眼看书的习惯,一目十行,囫囵吞枣式硬咽书中文字,常常难以品其味,读后也不知书中所云,匆匆过目,很快便会遗忘,很多时候快读等于没读,更不要说体会书中精妙之处了。

  我读书比较挑剔,一向很慢,学生时代就是这样,宿舍同学借书,读得最慢还书最晚的就是我,没有一定的充裕时间,我绝对不去读书,宁愿不读,也不会快速翻阅匆匆了事。读就是要“消化”,给我们营养的,而这些就需要慢读,“慢读”是温柔的,绸缪缱绻,才能享受阅读的快感和极致。

  当初读《平凡世界》这本时,其实早就看过这本书的介绍了,很多人拿到时便迫不及待快速翻读,以寻求故事的结果,而我却在假期的大量时间里,沉心静气地读它,读过一个章节后,我便会重新回到上一个章节,把内容连续起来,有时只是一个片语抓住了我的注意力,有时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我都会慢读体会,再三品味。重读时也许比第一次还要来得慢,在继续往下读之前,我会坐在书房里想象一阵子,以期融进书里的情节中。我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才读完这部本。慢读让我收获很多,让我从中品尝到了阅读的乐趣,唯有慢,你才会更好地领悟,才能更好地渗透到书中,和作者达到共鸣。

珍惜“慢”的权利

  我绝不相信可以用“快速”阅读法,就能从书中得到真正的益处。用速读法阅读,无异是在唱机上用错误速度去播放音乐。“慢”是文火细炖,既吊足鲜味又使骨酥肉烂,慢读就是这样,可以让我们吃透书中思想,烂于胸中,为我们所用。

2

上一篇:诺诺的一生

下一篇:成长的路上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