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感悟 > 哲理文章
哲理文章

用一颗宽和的心去面对世界(3)

发布日期:2018-10-08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自小便钟爱诗书的沈宜修,早已将文字视为知己,她就像一只怡然的鱼儿,在无垠的墨海中欢快地畅游,无人知晓,当她听到婆婆的斥责和禁令时,内心是多么悲戚!然而,为了家庭的幸福和谐,贤良明达的沈宜修依旧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宽容与退让,婆婆即是不喜她作诗,她便弃诗。自此,沈宜修一心操持家务,将叶家打理的井然有序,颇受府中上下的青睐,亦使丈夫无后顾之忧。

 

叶绍袁却并没有母亲那般古板,封建思想主要看中女子的“德和色”。而叶绍袁却认为女子的“才”,应该与之并列。沈宜修不仅是他的妻子,亦是他的良师益友。为了应对科举考试,需要作策论之类的文章,叶绍袁每每成文,都会请爱妻批评指正,而沈宜修常能够指谬归正,其见解令叶绍袁心悦诚服。

 

然而文名著于江南的叶绍袁在科举考试中却是“累屈秋闱,偃蹇诸生间,家殊瓠落”,几次参加考试,都是名落孙山,与此同时,叶家也开始家道中落,日子一天弗如一天。一些沽名钓誉之徒便开始趁火打劫,讥讽嘲笑叶绍袁,连叶母都感到羞愧不已。

 

惟独沈宜修对考场失意的丈夫不离不弃,总是加以鼓励,即便是生活不济,亦让丈夫对自己的才学充满了信心。为了使丈夫有足够的精力和适宜的读书环境,沈宜修一方面“上事下育,勉力拮据”,从容地面对困境,勤俭持家,一方面变卖自己的陪嫁首饰,以补贴家用。

1 2 3 4
相关阅读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