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情感日记
情感日记

月光下的凤尾竹(2)

发布日期:2018-11-25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歌舞表演完毕,我不想回到住所。这里,多好的夜色呀,我与同事徜徉在金湖岸边。一弯新月在湖面上飘来飘去,湖畔那一簇簇美丽的凤尾竹,与湖中的月光、灯光相映成趣,温和着旅人的心。前面竹林里有歌声飘出,那是美丽的傣族姑娘在唱:“月光下的凤尾竹,轻柔美丽象绿色的雾。竹楼里的好姑娘,光彩夺目象夜明珠。多少深情的葫芦笙,对你倾诉着心中的爱慕………………。”这是一支优美动听的云南民歌,我喜欢它,如今在这幽暗月光笼罩着的竹林里,那是傣族姑娘亲自在唱,那轻柔委婉的歌喉,牵动着心。

  “月光下的凤尾竹,轻柔美丽象绿色的雾”,这是一个美丽民族的心灵歌吟。这歌声,是这方红土地上的声音,它载着这红土地上那源源不断的韵律汩汩流淌,它是傣族人民心灵深处的声音,它带着世世代代傣族人民对这方热土的眷恋、愿望和理想的寄托。它区别于当前歌坛孱弱无力、浮泛绮靡的流行风气直到人的心灵深处,它会唤起你对美好生活的珍惜和呵护。这歌声又象是一曲美丽的乡愁,让旅人在这遥远的西南边陲,摆脱不尽的是对家乡深深的眷恋。我听过家乡黄土高原上的民歌,那歌声中透出的是牧羊老汉唱歌时那无奈的眼光和哀伤。

  呀,千万年前,我的家乡也曾是象现在脚下这片土地一样郁郁葱葱,它也曾伴着过原始森林里穿飞的孔雀和行走的大象,千万年瞬间而逝,无情的大自然留给家乡的却是一个又一个袒露着黄土的丘塬。我曾用虔诚的心灵倾听过家乡的民歌,那些歌手,生活在自然环境恶劣但又热土难离的黄土塬上,孕育了他们有别于这红土地上的另一种韵律,那是一种撼人心魄的吼唱,会让你闻声落泪、血脉贲张。环境的变迁,使他们生活中充斥着太多的不幸,黄沙和旱魔的日益逼近,又使他们心爱的姑娘远走他乡,唯一相伴的只有他们眼前的羊群,在那落日下的沟沟壑壑之间缓缓地徜徉……

  要问我,在版纳最深的感受是什么,那便是这心灵深处涌动着的强烈的震撼。我想告诉版纳人,要确实用心去珍惜自己这美丽的家乡。而我,也要带着这美丽的凤尾竹回去,告诉家乡的人,在那遥远的西南边陲,有一个美丽而富饶的地方。

  但是,西双版纳,我今天足迹到过的地方,我想我还会再来。再来,为了这月光下的凤尾竹。

1 2

上一篇:思念绵绵

下一篇:牵挂

相关阅读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