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诗散文 > 抒情散文
抒情散文

岁初,念暖

发布日期:2018-12-05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岁初,念暖

   时光雕刻着生命的年轮,一圈一圈,深深浅浅,有明媚、有苍夷。成长终是抵不过似水流年,一年岁末,一年伊始,站在岁月的转角,看过往渐行渐远,回首念暖,拾起我与春节的点滴回忆。

  透过时光的罅隙,遥记那年韶光正好,有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有他,有她,有我们。尚是孩童时期,对“年”的期待尤其深刻,或许是因为“年”意味着一切都是新的,满足了小小年龄对吃喝玩乐的愿望。大人们忙里忙外,那时候尚不懂分离,小伙伴们也都一直在一起,每到过年,便一起放鞭炮,“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合着我们的言笑晏晏,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美好,也会穿着新衣服,拿着压岁钱在一起比较,由内而外地散发着喜乐。那些时光总是短暂的,好像还没开始便已结束,再长大,过年便意味着寒假的来临,可以抛却繁重的功课,畅快的玩耍。那时候总会担心自己的成绩不能使自己过个好年,那种喜悦与担忧掺杂的心情,在那些年是那么的明显。过年时总是热闹的,在外上学的、打工的都回到家乡,置办年货时,街道里也是人满为患。好像什么也不能阻挡人们春节的热切期待,孩子们、大人们明眸度着欢颜。春节里的心情总是像烟花般绚烂多彩,每一句“新年好”都会使心里暖暖的。

  时光总是逼着人成长,而我们也在这场洪流中越走越远,渐渐地聚少离多。后来,对年的念想,便成了游子与亲人的团聚,分离的朋友的一年一次聚集。“年”更多体现的的不是这些有“年味”的东西,而是一种感情,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有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精神的一种寄托。对我来说,春节不仅仅是一种节日,它更多的是一种精神,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与结晶;凝聚着华夏人民生命追求;传承着中国人的社会伦理观念。

  流年里,散落不了的是希冀,新词送旧,几经烟云,终是过往,而不变的温暖的祝福与心情。或许很多人都会说“年味”淡了,我想是人的心情变了,年依旧在那里,还是那个年,但人已不再是那个人。几千年来的传承,而今,年的意义已经不再是一个节日那么简单,它预示着中国一年好似一年,一年新似一年。对于个人而言,春节是个新的开始,可摒弃就的心情,迎接新的自己。

  岁初,念暖,寻一处愿望,折寄。愿有岁月可回首,春节点滴留白首。我想岁月有时候,似一把锐利的刻刀,毫不留情地把记忆划淡,却也让怯弱,炼化出坚定的心。在回忆里守着美丽的心情,在红尘羁旅中最重要的是不要让自己的心丢失,我与春节的记忆一直都在。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