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感悟 > 哲理文章
哲理文章

木棉花开

发布日期:2019-01-07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木棉花开

在家不计公历,在外又忘农历。离开乡下,便忘了气侯的变更。但春的感觉,一直都在,我想我乡下的春天,应该开满了桃花和杜鹃。那些都是我孩时最熟悉的花儿。

我陌生而不熟悉的——是木棉,孩时从未听说,也从未见过。家乡没有木棉。

听说并知道木棉,是来广东以后。第一次听人说起时,别人告诉我,说木棉是广州的市花,又名“英雄花”。

我听了好奇而疑惑,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花,能让人这么尊崇,并让一座国际化都市列为市花。

其实更让我好奇和疑惑的,是它的名字。我想它一定跟我家乡的农作物棉花有着某些相同的共性。比方说,它是一种生长在树木上的棉花,所以叫木棉。后来,我的想法得到了印证。有人告诉我,说木棉之因为得名,是因为它能结出棉花一样的绒毛。

夏天,木棉梭状的果成熟,烈日下,果壳被晒绽,里面的种子带着棉絮,飘飘洒洒,像雪花一样随风飘扬。里面的绒絮比棉花更光泽,而且不吸水、有弹性,于是常常被人收集起来填塞枕头、床褥和坐垫。据说,广东不产棉花,古时候,木棉还被用来制作衣服和绒毯。不过,我见过的木棉树,似乎都只开花、不结果。据说这也只是木棉的一种。

真正认识并见过木棉花,是来广州以后。都说广州是“花城”,一年四季花开不败。但其实跟别的地方一样,真正花开最盛的季节,依然是春天。木棉花也一样,春天里开放,略迟于桃花和杜鹃。

2 3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