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感悟 > 哲理文章
哲理文章

木棉花开(2)

发布日期:2019-01-07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与别的植物不同,木棉,保留一个冬季枯败的黄叶不落,直等到春天,那黄叶才一片片落下来。然后一边落叶一边开花,直等到花谢落了,那黄叶才跟着一片片落尽,然后发出新叶。

初来广州,常常看到城市的街头或行道旁,间或保留着一两株木棉树。那树高大魁伟,远远高出其它的树木,树身带刺,看上去有点像梧桐。初次看到时,我无论如何也没办法将它跟“棉花”联系在一起。但广东的朋友告诉我,这就是木棉。

春天,木棉花开时,那一朵一朵硕大的花朵,红得像血,远远看上去像点燃一树烽火。但让我奇怪的是,那花谢了时,却从没见地上遗落过一片花瓣。后来我发现,与别的花不同,木棉花谢时,常常整束掉落,所以见不到花瓣。后来我听人说,木棉花掉落时,常常被当地人拾起来,拿回家晒干了煲汤煨茶。木棉花清热解毒,有止泻去痢的功效。

我于是明白了。但我想,医药发展到今天,“功效”的意义也许不大。也许这只是一种传统和习惯吧。

后来有一回,我租住的房东家就晒了一簸箕木棉花。木棉花晒干后,那房东硬要留给我一些,我说啥也不要。那房东便对我说:“你就留一些吧,这毕竟不比湖南,广东天气热,用木棉花煲汤煮茶,能清热解毒祛暑气。”我自知推脱不了,最后便留下了些。但后来有没有拿来煲汤或煮茶,我自己已不记得了。毕竟来广东二十年,我至今没养成煲汤的习惯。而广东,是每餐必汤的。

我一直没弄明白,木棉花,为啥又称作“英雄花”。一次看一堆老人在一棵木棉树下下棋,忽然一朵木棉花从树上落下来,正落在树下的棋桌上。我拾起木棉花,仿佛拾起一种疑惑,我于是向人打听:“木棉花,为啥又叫英雄花?”

1 2 3
相关阅读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