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诗散文 > 抒情散文
抒情散文

做一个浪迹天涯的人

发布日期:2019-01-29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做一个浪迹天涯的人

告别河流中的波涛,告别河流中的泥沙,告别河流中的浮萍,告别河流中的沉枝,告别河流中的鱼虾,告别河流中的青草……我要告别你,河流;我要离你而去,河流!一切都不可挽回,一切都不再复存。

那些飘飞的蝴蝶啊,你们那穿越时空而来永不停歇的婀娜,在水波之上,七彩斑斓,栩栩生辉。你那永远不息的蹁跹,扑闪而出的灵动,如同无比绚丽的仙子,飞啊飞,高回低就,盘旋起掠,忽近忽远,忽明忽暗,在一席山水画的倒影中,来去无影,若隐若现。我差不多都要跳起来,惊喜得,可是我却要告别这条河流,告别你,从此远去,浪迹天涯。

那些憨直的蜻蜓哦,你们那晶莹的羽翅,突突地来,突突地去,或是蓦然来到眼前,停在一处草尖,娴静地吸吮着露水,如同习惯了缄默的高人,只是用各种姿势与线条,从各个角度各种光晕的含混交错中,钻来穿去,欲言又止。可是,我也要告别你,告别你而远去,因为我,要告别河流。

河边的七色堇,丛丛簇簇,从不知春去秋来,冬复夏至,开了又谢,谢了又开,就像什么都没有来到,什么都没有发生。可是,我也要告别你,告别你的枝枝蔓蔓,你的根根叶叶,你的青郁,你的凋零,你的过去,你的将来,你的欢喜,你的伤悲,你的迷茫,你的梦想。我要告别你,那些丛林一般只管生长的日子,而远去。无论潮湿,还是干燥;无论灿然,还是晦涩。

睡莲呵,我也要告别你。你只管睡吧,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安然的叶片,躺卧水面,载着舒适的惺忪,盛满紫色的梦靥。你就连自己什么时候妍放,什么时候结出蓬头都不知道,都只知一睡到海枯石烂,天荒地老,无始无终。如同永远的梵者,拈花微笑,一言不语。那么,我就要告别了,自此不再回归,不再相见,不再依恋。再见了,睡莲,你不属于我,你属于河流。我要告别河流,也要告别河流里的你。

百合花呢,你还那么冰晶玉洁,那么只管向上生长,葱翠碧绿,郁郁青青。你还有什么故事没对我讲,还要对我讲么?可是,我将要离去了,如同一道光,自此消失在你的视野,你的清香的神韵里。我就不相信,你真的什么都不想对我讲,什么道别的话儿都不说。那么,你就保重吧,我不能再帮你捉掉爬上你粉腻的花瓣之上的虫子,不能再帮你弯身倒掉花朵之中蓄积的雨水。再见了,百合花,我不知道你会不会出现在我的梦,或者我会不会出现在你的梦间。或许再见就是永远,不需要伤感,不需要叹息,如同不需要庆祝,不需要欢喜。

2 3
相关阅读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