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诗散文 > 抒情散文
抒情散文

做一个浪迹天涯的人(2)

发布日期:2019-01-29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河岸草甸的含羞草啊,你怎么还那么开开合合,跟我逗趣?你难道不知道吗,我这是在跟你道别,我将一去不返。其实上,我都不记得你开不开花,开出来的花又是什么样子了,你不会生气吧?可是,我就要告别了,记得记不得又有什么用呢?你就好好的吧,娇小的叶片,爬地生长,而又片片劲伸,天地虽小,却也不必难过,不必煎熬,不必心焚如火。别了,含羞草,你就当从不曾见过我,从没有过些许的熟悉,也没有什么不舍的吧!

银杏,你是那么挺拔,那么纤细,那么直刺天宇,娟黄似锦。我也要跟你告别,告别你腰身上层出不穷的糙皮,与伴随生长而来的星星点点的树斑,告别你不着边际的遐思,你骨子里的清高,与无从言说的沧桑。或许向天空的高处挺进一寸,就能增加一片从不曾见到过的风景。那么,你就只管向上节节地生长吧,看着我远去的背影,在这最后的视野里渐自模糊,与消失。再见,瞭望哨,我总是这么叫你,谁让你要去长那么高呢,能望见这世界的边沿,去想象边沿之外的那些神秘的世界。我不再会想着爬上你的枝桠去掏鸟窝,无论你的枝桠上有没有真的筑起过鸟窝。

代我问候那些鸟儿吧,我不想跟它们一一告别,我不想它们得知消息后来叨着我的衣衫,或是追随着我的背影而远去。我要告别河流,自然是要告别这里的一切,包括鸟儿,包括你。

我也不想跟树林告别,跟树林里的松鼠、獾熊和马尾猴,苔藓、石耳和茯苓,紫荆、兰草和药芍,木棉、女贞和夹竹桃,蚂蚱、蟋蟀和夜蛾告别了。我怕平白地弄起伤心,掉下眼泪。

我要告别这最后一片阳光,它总在河流之上,草地之上,树林之上,曾经的我之上,照耀着大地,照耀着这片世界,照耀着我和你。它总是在现实之上,梦想之上,春去秋来之上,悲欢离合之上,温暖着大地,温暖这片世界,温暖着我和你。金须碧洒,何其辉煌!

1 2 3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