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感悟 > 哲理文章
哲理文章

主观和客观的结合

发布日期:2019-04-04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主观和客观的结合

 “尽人事以听天命”与“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基本同为一理。“尽人事”可以理解为,尽一切人力所能为。“听天命”为此事能不能成功就要看上天了,这里的上天是指,天时地利,万事存在太多的变化和未知,没有人能把控一切规律,而人只能尽自己能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汉时,司马相如不得志时,在临邛富户卓王孙家操琴。才貌双全的卓文君17岁新寡,司马相如仰慕文君,借琴音倾诉心曲,二人订盟。因卓王孙不允,文君遂偕相如私逃,返回家乡当垆卖酒。后来相如献《子虚赋》,汉武帝拜为中郎将,卓王孙献金相认。

 

  汉武帝时,司马相如在长安以一篇《上林赋》得宠,封郎官,一时春风得意,意欲纳茂陵女为妾。卓文君无法忍受,写下了这篇流传于世的《白头吟》,并附书:“春华竞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声代故!锦水有鸳,汉宫有木,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于淫而不悟!”随后再补写两行:“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

 

  其实这样的例子放在当今社会,是非常普遍的。女人追随爱情共甘苦后,男人到中年发达,于是想要另寻新欢。好在才貌双全的卓文君用自己的才情做了最后的努力,以作诗为名,实际是忆往昔情分,盼司马相如回头。

2 3 4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