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情感日记
情感日记

我心目的《朝花》

发布日期:2019-10-11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我心目的《朝花》

 

在我的记忆屏幕上,至今依然清晰地映现着我与《解放日报》的《朝花》副刊之间友好往来和不解情缘。在我家中,那一堆从外地运回的装订成册的往年解放日报合订本,真实记录着当年一个上海文学爱好者与副刊《朝花》的深情厚谊。

 

那是1960年5月3日傍晚,天色阴沉。在上海火车北站,我走进了一辆迁厂支内专列的车厢,探头窗外,和送行的妻儿挥别后,坐在窗口,面对夜幕下的世界,思绪如脱缰的野马,何止浮想联翩?自然想到了纸笔、写作、发表这类字眼,想到了今后还能不能读到解放日报并为她的《朝花》写稿?

 

我的名字第一次登载在解放日报上的情景,我第一回参加的通讯员学习班是解放日报举办的,我在汉口路解放日报社编辑部参观时的情景、特别是报社人员用一个一个铅字排版、印报的情景,今又历历在目。

 

有篇题为《夜奔》的稿子尤为难忘:我当时在青年团邑庙区委工业部任职,在下基层工厂联系工作过程中,多次听到电镀厂职工群众对联合党支部书记的议论,众口一词地称赞他是位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全心全意关心职工的好干部。我当时是市青年文学创作小组小说一组的副组长,热心于业余创作,就在一天下班以后前去采访。邑庙区有好几家小型电镀工厂,生产设备相对简陋,且有毒有害液体气体比较严重。党支部书记总是没日没夜地和职工们并肩战斗,哪里生产有了问题,他总是及时赶到哪里去!

 

这天下班后,我按预约时间来到他的办公室,没人!去所属工厂处理突发问题了。我骑上自行车急忙赶去。赶到这家工厂,门卫告诉我:书记又赶往另一家电镀厂处理急事了。我调转车头又赶往那家电镀厂……这样一连赶了三家工厂,也没能赶上他!这时夜已深,我人已倦,心想继续赶去也不一定能赶上他,就不再去赶他了。回到家里,我难免有些不快,牛饮了一杯水,忽然想到:这些不正是这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实况吗?于是我就如实记录,后来又作整理,写成了一篇题为《夜奔》的文章,发表于《朝花》副刊。此后,我以“又新”笔名、在离开上海前发表的最后一篇文章,也是在解放日报上……

 

2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