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感悟 > 感悟生活
感悟生活

不说相思

发布日期:2019-10-30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不说相思

 

刚走出教室的我,精神一振,惊喜不已。入春以来一直干旱,这场在预报中姗姗来迟的小雨,就特别显得高贵难得,具足诗意。日本俳句般清新湿润的下午,单面楼轩敞开阔,从教室里陆续走出的少男少女们一列趴在护栏墙上看天看地,看远山丛树。天地因一场雨而布满喜气,稀落轻软的雨点子像花瓣落下来,落在行人的发上,肩上,每一个在雨中行走的人,都舒展开紧张微皱的眉心,内心感激着这来自大自然惠赐的美意。

 

玉兰开了,大朵大朵的紫白在细雨中,瓷一样闪亮。

 

有意绕行,穿过办公室后面的碎石甬道回宿舍。甬道尽头是几棵玉兰树,开着一树树白花。捡起掉在地上的肥厚的大花瓣细看,应是奶白色,在花蕊处还晕开了一抹紫红,让这大片展翅欲飞的白花,显得不单调。小时候我的床尾贴过一张年画,穿着白纱裙衣,戴满珠翠璎珞的观音菩萨,正赤足沿着一条碎石甬道翩翩走来,天落着紫白色花雨。每次睡醒,我都会呆呆地盯着那画儿,一直一直凝视。觉着美,精致,和向往。大花的开放,惊心动魄,凋落,备令人伤情。一阵风吹过,杯盏一样的花残缺了,船形的花瓣杂乱地横除于石子路,草丛里,捡起任何一瓣,上面都有风,阳光,鸟雀,或仅仅是时间留下的焦灼的伤痕。没有一瓣是初开的洁净。

 

风吹来,榆叶梅和红叶李洒下花雨,单瓣花儿如薄命。

 

转过弯,大草坪中间,长着两棵榆叶梅,两棵桃,再远些,草坪边处,是三四株红叶李。都已开放,远看是浅粉绯红的雾,走近去赏,桃更艳些,有明媚味道。榆叶梅次之,红叶李花最淡。同样是单瓣儿的品种,梅和李,花瓣长得松,风轻轻一口气,枝未见摇,先是一阵花雨。花瓣又是那么圆小,像点点粉泪,淋淋漓漓,闲抛闲洒。花期又是那么短,没两天就稀稀落落快败完了。盛衰如此迅忽,让伤春人情何以堪。

2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