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亲情文章

远去的父亲

发布日期:2019-10-31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远去的父亲

 

童年的岁末,是威武的男子,带着虎虎生风的气势。杀猪宰羊,放鞭炮,扫房子,举刀子,点炮捻儿,挥扫把,有点大动干戈的意味。即便是灶间煮肉的浓香,也带了几分豪气,仿佛梁山寨里聚了无数好汉,在大碗喝酒,大块吃肉。

 

大人们忙得霸道,从头至尾。他们自有他们的天下,而我成了无人注目的小鹿,在白雪的山河岁月里撒欢儿。

 

飞雪迎年,清雅婉约,有女子的温软。蒸白馍,炸麻花,贴对联。这一件件做来,带有细心女红的韵致。揉面如春柳婀娜摇曳,炸麻花似浣纱溪边,贴对联如淡扫青黛半低眉。庭院屋间,风情万种,晕染成一幅氤氲的水墨画。

 

墙角的竹,窗边的梅,别样妖娆。翠也翠过,素到沉默,这岁寒之友,裹了银装,在万物萧条里,翡翠珠钗插满年的白首。桌边剪纸的女子,蜿蜒迂回,柳暗花明的样子,将碎屑抖落尘埃。苍凉的光阴,瞬间刻出连环的画,翩翩舞。

 

雅到极致,便透出清绝烟火中的红尘气。三五结伴的女子,流连于热闹的集市,扯几块红绿斑斓的花布,做绵软的袄,缝细腰偏襟的衣。那些鲜亮假面的花,散着浓浓的塑料味儿,然也是年的喜气,一心欢悦往前奔着,谁还会计较那些艳俗呢。买了去,摆在白瓷的瓶里,寒屋里顿时有了光彩。

 

我最伟大的计划,就是和伙伴们在新年的特赦令里,化身最凶猛的匪。新新的年里,一个个,毫不客气,敛财聚富。小鹿的心,单纯的毛票零角即可划桨荡漾。五毛、一元,新崭崭的,是桑,是桐,是叶,但凡所有,皆冒着蓬勃青葱。世界上最幸福的草寇呀,清点着参差不齐的喽啰,塞进胖胖的储蓄罐,晃呀晃,安心地听着鸣金收兵的锣鼓,一颗心,无比富足。

 

须发皆白的爷爷,手执残旧《诗经》,抑扬顿挫地读:朋酒斯享,日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他在年里读书,读的分明是岁月悠远。那左膀右臂的无限岁月呀,遗落几多兄弟情怀,只愿这一生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这童年的年,在年岁渐长里,漫漫淡去。忽明了,在这刹那永恒的时光里,我是占山为王的匪,老辈是运筹帷幄的师,父亲是寒山恶水里冲锋陷阵的将,母亲是低眉拈花的佛。辅佐我江山朝政,佑我永世风调雨顺,度我此生心境清明。

 

而此刻,我已修成低眉拈花的母亲,和冲锋陷阵的他,一起辅佐庇佑我匪气飞扬的儿子,在一年又一年的香火缭绕里,祈祷英明远去的父亲。

上一篇:童年趣事

下一篇:在生命结束之前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