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情感美文
情感美文

你不碰,何以惹尘埃?

发布日期:2019-11-13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你不碰,何以惹尘埃?

 

今天下午在心上莲花次第开学佛群,看到芬一师兄发的学习课件,说到我们到学校学习的那些知识,其实不是人生真正的智慧,真正的智慧是高深道德修养下自然流露的清净、平等、慈悲,而修炼智慧最关键的在于断烦恼。

 

烦恼包括贪、嗔、痴、慢,这些烦恼要认真去断。断除烦恼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一颗清净心,如何保持一颗不受污染的清净心呢?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远离那些存在污染的环境,比如许多见解不一的同学,还有那些有邪见的人,都会破坏修炼清净心的修炼。因为太过复杂多元的环境,污染很大,足以破坏一颗清净的心灵。这就像一个修佛的人,这个师傅去拜一下,那个师傅也去拜一下,结果往往不得善终。修佛和学习其他任何善知识一样,都需要从一而终地跟随同一个师傅,这样就不会被更多其他的声音所打扰,对心造成污染。

 

许多年来,我的心很杂乱,烦恼就像杂草丛生在心畔。想想曾经的自己,明明知道某些人缺乏正见,善于嫉妒、算计、贪婪、自私,可是我偏狠不下心与其绝交。直到,我混在这一摊浑水里面把自己污染得面目全非,才知道与小人为伍的惨痛后果。原来,一颗莲花一般的心,并非出淤泥而不染。这些年,我学会了远离那些表面上很作的朋友,远离带着面具伪善的人,远离与我不同频率的人。慢慢地,学会把一颗纷繁杂乱的心沉淀下来,把烦恼过滤掉。

 

我不是一个狠心的人,过去很多年太重视感情,总是结交一些不该结交的朋友,总是爱上一些不该爱上的坏蛋,结交过,爱过后知道错了,还一错再错下去,不知悔改。结果,我的思想和心灵沾满了恶的毒素,污染了友情,污染了爱情,污染了时光。

 

渐渐的,从错误和伤痛中醒来,人除了保持一颗善良明净的心,更要远离一些恶的人,一种恶的环境,这样清净的心就不会受到污染。人的慈悲和宽容,不能浪费在一段交恶的关系中,因为没有哪个恶人会把你的慈悲和宽容当作来之不易的补品,因为恶人的逻辑永远那样自私得不可思议。

 

很多时候,还会回忆那些不该结交的和爱上的人,毕竟他们陪伴了过去久远的时光,只是,我现在只愿偶尔去回忆作罢,更多的心情则宁愿忘却。

 

人的善恶,交织着善与恶的缘分。我曾经天真的以为恶的本性可以改造,尔后发现我没有那能力去改造恶人向善。我不如玛丽亚那般伟大,只好躲避那乌烟瘴气的尘埃。

 

终于明白,人为什么越长大越孤单,因为人越长大越知道,谁才是最重要的人,谁才是贵人与小人,谁才是真正的朋友,谁才最该彻底远离……修炼一颗清净心必须承受住这样的孤独,唯有此,尘埃便无机可乘。

 

所以,相信那句话,烦恼都是自找的,你不碰,何以惹尘埃?

相关阅读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