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感悟 > 哲理文章
哲理文章

那些注定了结局的

发布日期:2019-11-13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那些注定了结局的

 

相传苏轼参禅前的境界是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颇有哲理,耐人寻思。

 

参禅时的心境便是这 “庐山烟雨浙江潮”, 充满禅境,令人深思。

 

我没去过庐山,既不识庐山面目,亦未见庐山烟雨。但我可以想象,晚春时分,黄梅时节,雨雾蒙蒙,庐山云雾缭绕,恍如仙境。

 

我们自幼便背着“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等诗句,心中对那诗意的世界充满了无限向往,时刻盼望着一睹为快。

 

而这两年来,我也去过不少地方,烟花三月的扬州,白发苍苍的苏州,人间天堂的杭州,缥缈云海的黄山;园林看过一处又一处,高山爬过一座又一座,照片拍了一张又一张;到过之后,难免有些失落,烟花三月的扬州没了那份柔情,白发苍苍的苏州生机勃勃,西湖的断桥上人头攒动,高耸的黄山让我们身心俱疲……是不是他们搞错了?实际上并没有他们说的这么美,还是因为时代的变迁,当时的美已不复存在?我屏住疑惑,继续行走继续读着古人的智慧。

 

然而当我读到这首《观潮》,仿佛找到了共鸣,我便任性的想,原来东坡居士竟也和我一样,也觉得这世间之事,桩桩件件,不过如是。我如获至宝,天天念叨着、琢磨着这首诗,以诉说我心中的愤懑,为那想象中的美景,和那崩塌了的诗意的世界,也为那参禅时境界不过如此的苏轼,却在某一刻幡然醒悟!

 

我在《前赤壁赋》里,看到了一个洒脱,清风明月,逍遥自在的隐士。这样的隐士,怎会显得如此悲观?“庐山烟雨浙江潮”这美丽如画的意境,怎会用来表达“不过如是”的哀叹?兴许如木心所说,悲观是一种远见,鼠目寸光的人不会悲观。“不过如是”所表达的是一种悲观的远见;亦或是苏轼想说的,大概是良辰美景,正是如此?这似乎才更显得符合他逍遥自在的形象,而“正是如此”所体现的是一种乐观的心境。

2 3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