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感悟 > 感悟生活
感悟生活

时间在行走,在消逝

发布日期:2019-12-20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时间在行走,在消逝

人们在同样的时间里奔跑,有些人却错过了梅花送走雪花春风唤醒田蛙的春;错过了浪花裂开心花,荷盖展开青霞的夏;错过了稻禾沾满金露,树木寄走一封封枯叶的秋;错过了山坡覆盖白雪,水面凝银冰的冬。我们错过了这么多旖旎的山光水色,却绕不过那些云影天光所承载的历史。

 

时间在行走,在消逝。时间真是一种奇特的催老剂啊!记得苏轼曾这样赞叹杭州西湖的美景:“山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想必此时雨后的江南引来很多的文人骚客吧!那时的人影憧憧,那时的风花雪月,那时的锦绣河山,该是一片多繁荣的景象!但是,时间永远不会停滞在这一刻,历史总以他独特的方式前进,文明也不会停留在繁荣的空想里。六朝更迭,战乱不息。自古文人多性情,他们大多是一些感性,情感细腻的尤物。他们也不会在江南这片红尘蔽日的土地上高唱“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样的曲调。更多的是悲戚,是揶揄。韦庄说的“君看六幅南朝事,老木寒云满故城”就是最好的说明。登高远望,这一片遗址尽收眼底,历史的脚步让人感觉到他的匆匆,而朝代的变迁,是文明的近还是退?这一串的疑问随着时间的推移,伴着历史的浪潮趋向文明而烟消云散————答案在哪里明摆着。时间的行走,历史的消逝是文明的一种必然历程。也许这种历程是一趟确确实实的文化苦旅。但是历史告诉我,他是一只漂泊于尘世的迷途的羔羊,追寻着能填满心灵的东西,但永远不能只停在一个驿站,因为这样他会迷路,然后文明会伴随着他寂然死去。它无法停下流浪的脚步。它说它是一个孤独的行路者,命中注定着要奔波与流浪。他说,一片废墟,是他见过的最震撼,最想错开的地方。

 

片片瓦砾散落在荒草间,残垣断壁伫立在如血残阳中。这是一片很空远,很连阔的废墟。余秋雨说的对,无论谁见到这片废墟,书中的记载,童年的梦想都将殒落于天际。其实,我觉得应该感谢这片废墟是这片废墟,让我们在战争中看清了自己,在战争中改变了自己;是这片废墟让我们时刻都记得创业祖辈的咆哮,记得那把在1860年烧了圆明园的火!是时间的行走,是时间的流逝让我们领略到了人生就如同一场废墟。废墟可以说终结了我们人生中众多幻想,众多欲望。废墟是我们人生中新的起点,也是人类文明进化的起点。

 

其实我觉得行走如同是在品尝苏扬细点,平淡爽口而又不失精致,而消逝就如现抢走摆在人们面前的山珍海味,满汉全席,心痛却又无可奈何,但是行走在消逝中,就如同躺过一条历史的长河。人生的道路,过去了,就能看到文明的曙光。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