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情感美文
情感美文

我等的花还未开,我等的人还未来

发布日期:2020-01-22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我等的花还未开,我等的人还未来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我最舍不得的日子。夏已过半。从夏至之后,眼睁睁看着白昼一天天变短,黑夜一日日变长,心想留住时光的脚步,人却无能为力。

 

以前总想着自己能慢些长大,好不负这青春年华;而近来却常恨自己生得太晚,未能早些见到这世上的旖旎风光。“谢却荼蘼,一片月明如水。”荼蘼花谢,春便是去了。而我偏要在这半夏时节寻那花雨霏霏,一时间竟说不出是来得太早,还是太晚。想来,我也只是想于茫茫花海之中轻轻折下唯独一枝来,藏于衣襟,不言不语,不让任何人知道。

 

之前以为荼蘼就是彼岸花,后来才知道原来不是。彼岸花,又叫曼珠沙华,多美的名字。然而花开彼岸,却只能远观。莫说攀摘,就连走近一看的机会都没有,这般的如梦似幻,实在不可把捉。而说到荼蘼,它开花最晚,不与百花共春,偏要任性地选在春末夏初的日子里绽放,我又该说它是开得太晚,还是太早了些呢?一时间觉得这荼蘼花就好像是一个挑剔的女子,不知何缘何故一直未曾绽放,耽搁到了如今。世人只知它风华绝代,一世无双,却又有谁能读懂它的寂寞呢?偏偏就是这般任性与倔强,倔强的可爱,内心却柔弱如水,不知早已掉下了多少滴眼泪。荼蘼的花语是女子容颜逝去,青春渐老,真真叫人哀伤不已。美人迟暮,多少怜惜和轻叹也终留不住时光的一去不返,纵然千般不舍又有何用呢?

 

隔帘听雨,心事悠悠。我关掉房间里的每一盏灯,独自一人坐在最尽头的茶案前,任水沸腾翻滚不管,缓缓举起杯盏来,轻呷一口,留不浓不淡的茶汤在嘴里,不咽,歪着脑袋,斜靠在椅背上,痴痴地,痴痴地望着窗外依稀透来的几束亮光。说是亮光,却也是自欺欺人,盛夏季节的阴雨天气除了凉爽,便是晦暗了。暗想从前,少年时做过太多任性之事,而今才道当时错。说是错,可是非之事,又怎么能以现在的境遇去评判呢?就当它是美丽的错误吧。想到郑愁予的那首《错误》:

 

“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帏不揭,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郑愁予错过了,可我不想错过。

 

走到书桌前坐下,取墨块,几滴清水,看它慢慢化成汁,执笔在发黄的宣纸上,写下一首首撩人心弦的诗词。喜欢姜白石《暗香》里的句子,“江国,正寂寂,叹寄与路遥,夜雪初积。”叫人爱个不停。他曾“唤起玉人,不管清寒与攀摘”,想来那时,他心里应该是幸福的吧?因为担心自己的穷困潦倒会连累到自己心爱之人,他竟忍痛割舍了这一段感情,至死,都是两袖空空,孑然一身,或许这也正是白石词“格调高雅,意境深远”的原由吧。其实细细想来,每首词都是一个故事。见惯了别人的悲欢离合,自己偶尔也感慨几句,多是无病呻吟吧。

 

2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