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人生哲理

那一刻在瞬间变成了回忆

发布日期:2020-01-27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那一刻在瞬间变成了回忆

 

生命只是一连串孤立的片刻,靠着回忆和幻想,许多意义浮现了,然后消失,消失之后又浮现。

 

厚厚的一本《追忆似水年华》耗费了普鲁斯特二十年的时光,二十年里,他没有工作,情事不断,还是个同性恋,就为写这么一本当时没几个人看的小说,被很多人认为是不务正业,他也感觉自己是一位失败者。当他晚年回首自己一生的时候,才发现这段难熬的日子,才是人生最美的时光,就像盛开的凌霄花,鲜艳但不妖媚。

 

我每天都会路过盛开在围墙边上的那一簇簇凌霄花,在夕阳的照射下,泛着点点金光,昏黄的光线仿佛被花瓣打湿,散落在地上,留下了湿漉漉一片。

 

小Y看了email给他的照片说,这样的画面仿佛让他看到了我五年前写的《戴着墨镜赏夕阳》里面的场景:

 

在布满泥水的小桥上,周围升腾起一片朦胧的雾气。我看见了江面上起伏的霓虹灯光影,西方的夕阳浸染了江面溅起的水花。我说,我常常幻想一只船会带我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很远、很远……

 

我给他回道,你应该学学舒婷的《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然后收到的是他一连串晕菜的省略号。

 

戴着墨镜赏夕阳,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手指稍微尖锐的疼痛了一下,中学时代的一幕幕突然呈现在眼前,黑板、课桌、洁白的A4纸,黑色中性笔,还有自己的手稿时代。

美文

 

想起了在我记忆里面那片一直飘零的紫藤萝。在明亮的阳光里,散发着清香的味道。

 

2 3 4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