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故事 > 心情日记
心情日记

想念北方的冬天

发布日期:2020-02-23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想念北方的冬天

 

  北方的冬天是有些寒冷的。

 

  立了冬,入了九,那日子却渐变得短了起来,连带着天也冷了许多,仿佛一夜之间,风就失去了夏日的灼热,还没有来得及秋日的柔凉,,就如同刀子般强劲起来,扫过脸的时候,会将眉毛拧的生疼。

 

  寒冷的日子确是延长了些,从农历十一月直持续到来年二月二“龙抬头”的时候。就通了那句民谚,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屋子里炉火要烧旺,炕要烧暖,出门穿方口棉布鞋、戴棉手套、厚棉帽子、围厚围巾,穿棉衣棉裤,裹厚裹严实方可。自然,这是以前,现今都被各式各样的保暖衣裤、皮鞋替代了,如今的冬天,零下二十度的严寒,照样有爱美的少女只穿着打底裤、丝袜就敢出门。

 

  雪自然是要下的,或轻舞飞扬、或狂风肆虐,一个隆冬隔三差五总是要下上那么好几场。

 

  下雪的日子,有时是有征兆的。天会开始变冷,风在多加了强劲之后,会在吹过脸之后如刀子刮过般生疼。这时节,字眼里便成了“北风卷地白草折”。大块的云,像是被泼了墨,布满天空,天色也是阴暗地让人心情愈发压抑和沉重。等到开始下雪的时候,那雪就变成了沙子,随着风到处肆虐,带着呼呼地声声怒吼,打在身上,打在脸上,走路连眼睛都无法睁开,这就比较糟糕,让人不喜欢。

 

  但有时候下雪是毫无征兆的,明明天黑之前还是晴空万里,睡觉的时候看天还是星星眨眼,但是睡梦中那雪就悄无声息地来了,正可谓是来如春梦了无痕呐。记得大学时最后一个冬天,有一天在睡梦中听到有人在楼道里大声唱歌“你那里下雪了吗”,等睁开眼隔窗一看,果然,外面早就一片y银装素裹了。这是很让人欢喜的,没有风,灰蒙蒙的天要稍微亮堂一点,雪花一片一片,垂直的落下来,飘飘洒洒,一小会就能在地上砌下厚厚的一层。站在雪地里,伸出手,让雪的冰凉轻吻掌心,然后顺着血管悠悠然直通心里,那感觉煞是通透,宛如炎热的夏天咬了一小口冰棍,一直凉到心底。抑或着躲在阳台上,透过玻璃看雪,想起某个飘雪的日子,有人偷偷送给自己一副针织的手套或是围巾,为雪平添了几分浪漫,那心里自然也是多了几分温暖。

 

  最是雪后天气放晴,大地一片银装素裹,阳光照在雪上,倒反射出点点的七色光芒,赤橙黄绿青蓝紫,煞是好看,抓起一把雪,用力抛向空中,那雪花却便一路翻飞,点点闪烁,耀的直晃眼睛。这时节,字里行间都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或是瑞雪兆丰年的诗句。

 

2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