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亲情文章

父母情深重,且行且珍惜

发布日期:2020-04-15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父母情深重,且行且珍惜

  夜深了,我悠悠地行走于被昏黄灯光所笼罩的路上,目光却是被远处高楼孤独亮着的窗户所吸引。有多少人,也像这孤零零的灯光,在这茫茫人海中回过头,却找不到家的方向。

 

  我本来是个有父母的孩子,像其他人的童年一样,被家里父母教导的面孔所充斥着,每天都充满着那么多小小的却容易满足的欢乐。

 

  可是,时间的力量不容小觑,它不仅掠夺了我小小的欢乐,还无情地带走了对我温柔始终的父母。那些能将人卷进幸福漩涡的回忆,只能存在脑海里,直至有某些场景与之重叠,才慢慢浮现出来,再细细品味一番。

 

  这个城市的夜有些凉意,一如多年前母亲在庭院里摆的电风扇里吹出的风,眯眼躲在风的一侧看月亮,似乎月亮也跟随母亲的轻唱舞动起来。明亮的夜,耳畔回响的蝉声会陪伴我度过整个夏天。那时总会静静的坐在树荫下,看着母亲一下下洗衣服。母亲爱穿白色的衣服,所以她每天午饭后就开始洗衣服,而我,呆在树荫下,有时一不留神就睡了过去,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躺在了家里的木床上,而床边,摆着我儿时最喜欢喝的蜂蜜水。

 

  母亲的话不是太多,她总是静静地,慢条斯理地做着手中的活。她偶尔也会给我讲睡前故事,像嫦娥奔月。他说嫦娥是一个美丽的女子,住在月亮上,怀里抱着玉兔。我童年的梦里经常梦到白衣的仙子,手里抱着一只安静,可爱的兔子。

 

  母亲一直很静,这让我从小就养成一种淡定的品格,遇到事很冷静,除了那次,她突然被查出患有胃癌的那个夏天。

 

  夜里依旧有明月和蝉鸣,可在我看来,却不再完美。

 

  母亲走时也是静静的,仿佛睡着了一般。之后的时光中,我经常想,母亲到底是美丽的嫦娥呢,还是安静的玉兔呢?

 

  在这座陌生的城市中,一个人,看到一个瓷杯,看到一把梳子,闻到一种味道,看到某个安静而又美好的人。那段仿佛遗忘的时光就浮现在眼前,仿佛一转头,母亲就在身后,朝我浅笑,穿过时光荡涤的尘埃,打开我的心扉,走进我的心房。

 

  曾经多少次流泪,都有母亲安慰,可如今,就算我嚎啕大哭,最终也只能是用纸巾擦擦鼻涕,用冷水敷一下通红的双眼之后再挂上微笑,去面对世间的那些纷扰。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只会出现在冬季“万径人踪灭”的时候。他拖着一个疲惫的身子,好像是一个暂住的陌生人,冬天过完年后就又走了。

 

  我对他始终怀着一种害怕心理。虽然他每次回来都给我带些小礼物,抱着我在地上转好几个圈儿,但我还是不愿意与他接近,甚至想让他快点走。其间,母亲不断开导我,她告诉我,父亲是出去赚钱去了,为你赚学费和生活费,他想让咱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我上初中之后,父亲便不再外出。现在想来,应该是为了我们母女身边有个照顾的人。但那时的我并不懂,只待他如一个暂住的客人一般客气,丝毫没有父女之间的亲密之感。

 

  父亲外出的几年里落下了腿疼的病根,到阴雨天更甚,腿疼得都下不了床。母亲很悉心地为他一个小时换一次热水袋,我就坐在旁边静静地看。有时为他放一个热水袋他都要高兴半天,话也一下子变得多了起来。

 

  我从一开始的不耐烦变到后来耐心地将他的故事听完。每次我擦干泪水的后,父亲都会笑着摸摸我的头说,这是人生路上必要的坎坷,没有这些坎坷,你就学不会坚强,学不会成长。

 

  父亲对我的学习管得不严厉,他不对我施加压力,只是在适当的时候提醒我学习是我自己的任务。因而在后来备战高考的日子里,我竟感到一丝轻松,丝毫没有被“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阵势所压倒。父亲的话不多,但句句经典,让我终生受益。

 

  母亲走后,父亲的身体状况也愈来愈糟糕。每天下班后我去看他,他会在我刚进来的时候同我笑着说话,但更多的是静静的望着窗外,仿佛这样便能看到他最心爱的人。

 

  我知道我是留不住他的。后来仔细一想,父亲就像一位超世者,倒不是说他的境界有多高,而是他带给我的那份静谧与淡泊,不争不闹,做好自己。他夕阳中伫立在窗口的背影成了我对他回忆定格的画面。

 

  我的父母很平凡,但又与众不同。时间最终让他们离我远去,成为住在我记忆深处那最牵挂的人。

 

  父母情深重,且行且珍惜!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