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诗散文 > 抒情散文
抒情散文

从自然的季节到生命的季节

发布日期:2020-05-04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从自然的季节到生命的季节

 

喜欢余秋雨一句话充满哲理的话:“人生的滋味,在于品尝季节的诗意——从自然的季节到生命的季节。”

 

年复一年,四季的分界线逐渐变得模糊,刚褪下防寒服,又换上了裙装,春天总是姗姗来迟,却又匆匆而去。刚过春阳暖日的4月,仿佛昨天还没有到摘草莓的季节,今天却已经下市了;柳芽已经抽成柳条,蛙声一片换取了鸟儿的清唱,连蚊子也高声向人们吆喝着:夏天来了!

 

春去夏至,来不及期待,来不及等待,人们叹息着春天的太过短暂;太难得的凉爽,太肆意的骄阳,人们抱怨着夏天的太过漫长。

 

秋去冬来,一日秋风一日寒,十日秋风迎冬来。来不及感叹秋风扫落叶,雪花朵朵已映入眼帘。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太多奇怪的坐标干扰了人们的节气感受,只有在不得已碰到酷热和严寒时才感知季节,却是那样被动,那样紧张,那样狼狈。

 

自然的四季,像一个调皮的小孩,却更像一杯美酒,除了去适应她变化多端的性格,酒的醇香与甜美更值得细细品尝一番。

 

季节,不品尝,也在;唯有品尝,才有诗意;有了诗意,才会让人陶醉。这种陶醉不是一片酩酊,而是像我外公喝酒,喝得很慢很深,一口口很少间断,闭上眼睛,回味悠长。

 

春天是一个梦,世间万物开始复苏,在春雷的伴奏下,沐浴春雨的缠绵,柳芽梦想着长成参天大树,可以在夏日里为人们送来一席阴凉;水儿梦想着走遍大地的每一寸土地,可以滋润每一个干涸的角落;幼苗梦想着结出累累硕果,可以让更多的人们远离饥饿……所有的梦想融汇成一个纯净醉美、充满生机的春天。

 

夏天是一曲歌,清晨是笛声的婉转悠扬,午后是摇滚般的雷鸣闪电,磅礴雨后便是钢琴曲的爽朗清新。清脆的旋律,便是清澈湖边孩童银铃般的戏水声和湖水里的一片蛙声。炎热过后才会有对霜露的期盼,风雨过后才会有对彩虹的赞美。拼搏的人们在太阳下低头,流着汗水默默辛苦地工作,一步一步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

2
相关阅读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