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情感日记
情感日记

炭的味道

发布日期:2020-05-05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炭的味道

 

 炭的味道,是温暖人心,熟悉的值得去回味的往事。

 

  北方的冬天时间长,北风夹着雪花,是一种干冷的天气。从记事起,冬日的家里,每天都有一盆火,我们称为“火盆”。不过,刚开始时烧的不是现在那种专门机制“碳”,也就是家里的大锅灶烧柴火剩下的“碳”。

 

  冬天的季节,我怕冷,早晨或者是晚上做饭的时候,喜欢坐在大锅灶前,看着满灶的柴火(制材剩下的板皮和枯树棒子)烧的很旺,暖和着身子,灶堂里的火,映照得满脸通红。有时把没有烧完的柴火夹出来,浇上水。把这些没有烧完的,已经发黑的柴火收着,放火盆里引火取暖用。现在看,也算是“碳”了。我冬天不喜欢到处串门乱跑,愿意坐在家里火盆边取暖。那时没有电视,家里也只有一个有线的广播小喇叭。有时一家人围坐在“火盆”周围闲聊或嗑瓜子,有时看大人不在,就把沟里人带来的松塔放在火盆里面烧,弄得满屋子都是松树油子味,烧好的松塔拿出来,用棒子敲,松子掉出来,兄妹几个平均分着吃;有时也把炖菜锅直接坐在架子上,下面放上火盆,全家人围在一起吃着始终滚烫的东北酸菜,现在叫做“火锅”。

 

  节假日的早晨,从被窝里爬起来,妈妈或小姨就会把“火盆”点上,我大些了,有时也参与点火,印象中,次数不算多。上学的日子,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也是扔下书包,先到“火盆”边上烤火取暖。晚饭后,我们做孩子的,有时就围坐在离“火盆”稍远点的地方做作业,作业做完了,就加入到“烤火”的队伍里。

 

  再后来有了卖机制碳了,开始用上了真正的碳。炭很容易烧着,红红的火焰,“火盆”用的是炭,有股非常特别的、我喜欢的味道。偶尔炭不够干燥,还会散发出点烟雾,呛呛的。因为“火盆”很干燥,通常会在边上放个小罐,装上水,里边放入几片桔子皮,独特的orange味道飘在空气中,我常常不由自主地深呼吸。童年的冬天,离不开这个作为解闷的趣事。

 

  童年很乖,也不都是乖,会跟着邻居伙伴烧火玩。到北大河看大人们砸冰抓鱼抓红肚蛤蟆(),我们这些小孩有时帮大人们做点事,最后拿着大人们做为酬劳给的鱼,蛤蟆,就在冰河边烧火烤鱼、烤蛤蟆、烤土豆、烤玉米。有时在沙丘挖洞烧火取暖,把剩下的炭火收集起来放在小瓶子里,等过年时用它点鞭炮;这些黑乎乎的碳,还能作为粉笔书写,弄的手黑乎乎的,脸也黑乎乎的,那时候谁也不会在乎脸嘿嘿的,只在乎玩的开心,等家里来人喊吃饭,又过了一上午或者一下午。

 

2 3

上一篇:洁白的雪

下一篇:我俩童年之间的事

相关阅读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