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故事 > 情感日记
情感日记

遇见,是一种机缘

发布日期:2020-05-09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遇见,是一种机缘

 

 清晨,当我们睁开眼睛,便会遇见第一缕晨曦,便会遇见起早贪黑的父母,便会遇见急着上早学的孩子,便会遇见世间你能遇见的所有引起你注意的人和事。是的,正是这种遇见,才使我们能与大千世界连接,与别人友好相处,与万事万物对话和沟通。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遇见”都是你经意的,乐意的,满意的。

 

  爸爸给我讲过这样的故事:说有一个博士,志得意满地去参加一个职业应聘。当他西装革履、风度翩翩走进应试大厅时,门口放着一把扫帚。他停了停,便跨过扫帚,走向印有自己名字的应试桌旁。这时,一个穿着朴素、饱经世事的中年长者走到评委跟前耳语了几句。评委便走到那位来应聘博士跟前说:“年轻人,对不起,招聘单位老总说了:我们的企业不需要一个不关心别人需要的人,即使他的其他条件再好。你刚才忘记扶起那把扫帚,那是老总专门放在那儿的。那是一张入场券。那么请你另谋高就吧。”那位志在必得的博士只好赧然离去。

 

  这个故事深深印在我的记忆里。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一个小小的细节就能毁掉自己的前程,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个故事告诉我,眼里不能只装着自己,要时时想着别人。当你关心别人的时候,你可能会改变自己的行为,也能塑造自己不一样的人格,也能给自己带来不一样的结果。诚如那位博士,假如他遇见扫帚,顺便扶起来,放在墙角,然后绅士般地走进大厅,那他的前程可能是另一个样子。

 

  于是,我也在改变我自己:当我进家门看到鞋子乱放的时候,我就及时归整,放得整整齐齐;当我遇见地面落有纸片时,便及时捡起来,放进***箱里;当我看到马路上有一个铁钉时,我便捡起来,以免扎坏别人的脚或车轮;当我看见水管正在漏水时,我就及时去拧紧……总之,凡是遇见不合自己道德标准和审美标准的现象,就会去矫正一下。这样,屋子时时保持清洁,与人相处也受欢迎,自己的内心也充满阳光和温暖。

 

  也会遇到另外的情况:

 

  当看到一个多年未见面的朋友时,第一反应当然是惊喜。但接着便可能冒出“还是算了,认了讨麻烦”的想法。这时该怎样决定?是假装不认识,低头走开,还是出自天然、迎面握手,来一场朋友重逢?我当然选择后者。因为这是积极的行为,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选择,一定会带来意外的收获,满足内心的渴望。

 

  当你遇见过去的恋人时,你该怎么办? 是转身躲开还是迎面前去?当然是微笑着硬着头皮迎接那火辣辣的烤问似的目光。即使内心翻江倒海但表面一定平静如水。这说明,自己能直面生活,直面过去,即使片刻的紧张和别扭,但换来的是长久的安心和美好的回味。

 

  当你遇见有负于自己的人时该怎么办?是怒目相向还是平静以对?当然内心不强大的人很难做到以德报怨而选择复仇。但是怨怨相报何时了?当你以善意而对时,对方可能会更加惭愧和自责,并检讨自己的行为;当你怒目相向时,对方会以为你在发蠢气而以“扯平了”反而自鸣得意,心安理得。那时,自己除了生闷气外什么也没有得到。一个美国记者到也门采访而被土匪绑架,受尽了凌辱和折磨,并为土匪生下孩子。当她被赎回时,她无法抑制自己的仇恨和悲愤,以至于只有选择原谅绑匪才能平复自己的情绪。于是她又返回当年自己的受难地,继续采访和救济那些伤害自己的人群。

 

  遇见,是一种机缘。一个人想立功,但没有立功的机会,只有待机而动。一个当年的同窗,也许终其一生也不会遇到。那么偶然的相见是多么珍贵和难得,如果放走,又是多么的遗憾。遇见,是一种幸福。在一次碰杯时,你会结识一个顾客;在一次帮助一个走失的孩子时,你会成为一个恩人;一次不经意的鼓励,你会成就一个人的功业。

 

  当然,我们会遇见尴尬和别扭。这时,你不要着急,冷静对待,友好相处,以包容对之,以微笑化之,巧妙周旋,沉着应答,生得大度,活得机智,天地宽阔,世无阴霾。

 

  既然我们能遇见,那就别走开,迎面走去,直面一切,抛开所有的杂念,立起一个坦坦荡荡的君子形象,照亮别人而擦亮自己。

相关阅读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