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情感美文
情感美文

最是繁丝摇落后,转教人忆春山

发布日期:2020-07-17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最是繁丝摇落后,转教人忆春山

“一个人的一生,就是一座有了年岁的城墙,用无数个青翠的日月堆砌而成。日子是一砖一瓦,生命是一梁一柱。城墙里,因为生活,因为情感,而充盈丰满。”——白落梅

 

倘若你我的魂都如夜空的荧荧星火,芸芸众生拼凑成漫天星河,那么纵观岁月长河,纳兰容若,必是那异常耀眼的一颗。纳兰容若出生于富贵之家,父亲是康熙朝武英殿大学士、一代权臣纳兰明珠。母亲爱新觉罗氏是英亲王阿济格第五女,一品诰命夫人。其家族——纳兰氏亦是当时最显赫的八大家族之一。“谁料晓风残月后,而今重见柳屯田。”纳兰容若自小天资聪颖,饱读诗书,又情感细腻,善工词文,倘若世事是一本小说,那纳兰必是最完美的主角。

 

可愈是这样看似华丽的光环,其背后愈是有常人难以理解的心酸。

 

在他最美好的年岁,收获了最美好的心动。“相逢不语,一朵芙蓉著秋雨。”却也终究没有落得一个好的结果,“知道今生,知道今生哪见卿。”他必是曾在书中读过了太多悲欢离合,反倒轮到自己时,变成了最放不下的那个。情深不寿,慧极必伤,许是天上情种落凡尘,又经历过几段用情至深,才落得寥寥短暂的这一生。

 

可他的《侧帽集》,他的《饮水集》,他的每一首带我们重回三百多年前的词,都是后世所传颂的精神瑰宝。

 

若不是有幸读得白落梅所著的《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一书,我也不会发现这么一颗转瞬即逝的流星,曾那么耀眼。我还未能阅尽他存世的三百多少词,可却从书中窥得他短短三十载的一生。人的一生是万里山河,来往无数客,有人给山河添色,有人使日月无光,有人改他江流,有人塑他梁骨,大限到时,不过是立在山巅,江河回望。他的一生,可能也曾彷徨过,踟蹰过,可一路走来,个中景色,何其绚烂,后世自有评说。

 

原来衡量人的一生,看的不是他的长度,光阴虚度百年尚且如一日;而是看他的深度,仅仅三十载的一生却充盈丰满。我也曾无数次为他的早逝而惋惜,怨怼世事不公,天妒英才。后来想想却也释然,爱妻早亡,挚友离散,这样的结局何尝不是一种解放。

 

2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