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情感美文
情感美文

盛夏的乡村

发布日期:2020-08-06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盛夏的乡村

盛夏乡村春夏秋冬,一年四季轮回,转眼间就到了炎热的夏季。

 

七月时节,火红的太阳烘烤着人间的一切,尽情释放属于它的光和热,它用热浪扑打着远处的山,天上的云,扑打着公路上的汽车,像个大火球,热的让人无处躲闪。盛夏时节,乡村蓊郁,草木葳蕤。

 

在新疆这里,看不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致,放眼望去,田间地垄满眼的绿色,庄稼地里的一株株棉花枝叶茂盛,巴掌大的叶片上泛着油亮的光,五颜六色的棉花竞相开放,有粉色的、有白色的、有淡黄色的,那如鸡蛋大小的棉桃,更是长势喜人;还有些许人家种的大多数是玉米,棒子挂在玉米杆上,看看就感觉沉甸甸地,皮嫩绿嫩绿地,玉米的“胡须”已经变成铁锈红,透着叶子仿佛就能看见那饱满的玉米粒。

 

还好,在这样一个燥热的季节,我有个好去处,正午时分回到姑姑家,火辣的太阳晒在水泥地坪上,仿佛要把人烤熟了一样,院子里的花都耷拉着脑袋,无精打采的样子,一进屋就能感觉阵阵凉意,和屋外相比,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姑父利用家中的暖气和自来水,自制了“天然空调”,待在屋里,吃个西瓜,窝在沙发上,感觉很是惬意。不一会儿,便听到姑父那雷鸣般的鼾声。忽然间就想起了小时候的盛夏,那时的正午乡村显得格外沉寂,忙碌了一上午的人们吃过午饭便沉沉的睡去了,而孩子们是不困也不热的,一颗不安分的心驱使着我们四处溜达,大中午趁着人们休息,跑到别家院子偷摘葡萄,可七月时节的葡萄还未完全成熟,吃到嘴里,那种酸涩至今想起来还会流口水;我们还会成群结队的在渠里玩水,水流不急,渠道也不深,一个个赤条条的在渠里玩耍,还嫌不过瘾,捞起渠里的泥巴往身上抹,然后钻个猛子再出来,对于那时候的孩子来说,那条小渠简直就是我们的“水上乐园”。

 

真不知道小时候怎么会有这么多精力去尽情的玩耍,现在,连大门都不想出去了。到了傍晚时分,没那么热的时候,走进姑姑家的小菜园,看青青的豌豆,一串连一串地藏在绿叶中,形似月牙;细细长长的豇豆,垂在枝架上,像是春风裁剪过得柳条;红番茄,绿辣椒,紫茄子,竞相映入眼帘,像是各种颜色的灯笼,坠满了枝桠。勤劳的姑姑在菜园里种了各种各样的蔬菜,在菜园子的我,一会儿摘个黄瓜,一会儿吃个西红柿,一会儿尝尝李子、海棠果,好不满足。这时,一股玉米的香甜气息扑鼻而来,这才想起厨房的锅里还有姑姑给我煮的玉米呢。

 

从菜园子出来,看到姑父拿着手机坐在院子里,小猫咪慵懒的躺在姑父的脚旁自顾的玩耍,姑姑的身影依旧是忙碌的,到了天色暗一点,院子里的饭桌上就摆满了各种食物,在姑姑的巧手下,从菜园里摘回来的蔬菜变成了一道道的美味佳肴,满足着我们的味蕾。夜晚时分,感觉没有午时那么燥热了,连蝉声听起来都清脆悦耳,浩瀚的夜空闪烁着点点繁星,如银的月光洒落大地,我和姑姑、姑父边吃饭边话家常,感觉温馨有美好。这样的场景在月色下,美的像一幅油画,好希望时间定格在这一刻,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时光,就像一阵风,吹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乡村的夏天,你还记得吗?树荫下、小路边,河流旁到处都是我们留下的印记,就让我们走进夏天的热,夏天的火,夏天的色,夏天的彩,走进这盛夏的乡村,拥抱如夏花般绚烂的生活。

相关阅读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