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诗散文 > 抒情散文
抒情散文

春意闹处秋意娇,夏雨冬风不堪妖

发布日期:2020-08-19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春意闹处秋意娇,夏雨冬风不堪妖

 

烧开一壶水,泡起一盅茶,捧起一本书,坐立电脑旁,在家的阳台,掠看着窗外的风景,沐浴着春阳的光辉,仿佛有心静如水的恬适,丝丝缕缕地,以默诵的茶经与书文之氤氲,让茶香与书香亲密接触,并以嘤嘤私语的亲情交染,在清馨溢人的氛围,醍壶灌顶般地不断萦绕我之脑际与心房,为深入的脏腑,品茗着,闲暇着,最终伴我于自由的天空翱翔。

 

《饮茶歌诀》曰:“烫茶伤人,糖茶和胃,姜茶治痢;饭后茶消食,酒后茶解醉,空肚茶心慌;午茶提神,晚茶失眠;隔夜茶伤脾,过量茶消瘦;淡茶温饮,清香养人。”

 

古人更有云:“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美娇娘。”

 

林林总总的言论,若要尽皆罗列,当为非常之多,我也不便在此赘述。然而,这一切,是否尽让古人们的高论,不断地将饮茶与读书之嫁接,饮茶与读书之妙诀,饮茶与读书之享受,不断地上升到了非常高的地步?答案若言,绝对是相当肯定的。而且,那种建树之理论高度,精辟之睿智见解,深入之领域范畴,不可谓不淡定安然,不晌讲谎约蛞夂遥?豢晌讲环瘴Ф捞兀?灾林比梦岜驳群笊?幼铀锼铮?荒苄脑贸戏?愕靥痉?徒杓??⒁蛉硕?斓丶右苑治鲎枚ǎ?怪?赡苫蛐奘伟愕丶坛泻头⒀锕獯螅?酥劣肴松?恼?雎贸滔嚆濉?

 

那么,当我在茶香与书香的品茗中闲暇,是否该因由着如此理论,而不加思索地循规蹈矩,以至成为其骈槽奴隶而任由驱使,直至到达理想天国。我自然无可置疑,几乎没有丁点话说,而有着的,当为馨香并幸福着,让品茗与快乐,沉思与遐想,静默与淡定,不断助我有朝一日能够成为达之圣贤,或市井哲人,或郁郁仙客,反正,入之此道的我,几乎不能更改的,当为顺其达之矣。

 

真正的淡定思想,必为就着的斗室,孤寂地独立,在茶香与书香的氤氲中寻觅。唉,我已没有受着了纷繁世俗的侵扰,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强烈般地奋斗,努力般地郁围,惟让思维的天空,飘洒起了蔚蓝彩虹,飘洒起了阳光雨露,飘洒起了丝缕浮云……如同握着有操之于我的神力,尽将操之于人的环境剁杀,忘记了恩恩怨怨,忘记了是是非非,忘记了风云雷电,并尽将不利于自己的所有,包括环境与因素或影响等等,一一让其消逸殆尽,在手握的一支笔与桌抚的一张白纸,或手敲的键盘与光洁的金山视窗,以自己的思维与灵想,尽情抒写着最新最美的文字,描绘着最美最好的画图,添构着最靓最酷的一切之一切,并任由人们去品评与侃聊。

 

凝伫着茶盅,我的眼眸轻瞧开去,那浮在水面的茶叶已然发散,慢慢地,沉了下去,浮了上来;再沉了下去,再浮了上来,如此反复,直至浮浮沉沉般地,最终落入盅底。这一下就让我思想到我们人类,其茶叶浸泡的过程,多么像是我们每人之一生,无论生老病死,无论艰难困苦,无论坎坷波折……它都已将人的心境,或淡定,或静寂,或恬适,或无欲,或聚扰,或发涩。仿若是观览的一本书,仿若是品茗的一盅茶,咂吧着,自嘴唇,自喉咙,自肚腹,将口舌湿润了再湿润,将心境平和了再平和,毕竟“淡茶温饮,清香养人”正滋润着我如临仙境,不得不任世界与我同在,宇宙与天穹也与我同游。

2 3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