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感悟 > 感悟生活
感悟生活

恰是曾经的少年时代

发布日期:2020-09-06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恰是曾经的少年时代

最不能忘却的一首唐诗,便是贺知章的:“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发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我很小的时候,就读过这首诗,只觉着语言如同一湾溪水,优美、清澈、流畅,像是在述说着一个古老的故事。

 

离开故土多少年了,即便乡音未改。可走时太年轻,什么都不大在意。上了些年纪,回来一看,什么都不认识了,道不是当年的道,树也不是曾经的树。一帮玩耍的小孩子,追着问:“你是从哪里来的客人?”都成客人了,一抹苍凉,几番落寞……

 

为了谋求人生的出路,我也是少小告别故土,中断了学业,离开了一起读书的少年伙伴。

 

学校坐落在一个叫东安庙的地方。据说,曾经是有一座庙的,在“文革”还未兴起时就拆了。而且,利用拆庙的材料,在附近建起了一所学校,也算是还公德于桑梓吧。

 

两幢土墙瓦顶的大屋,有近十间,全是教室。教室前面还有三间小些的屋,也是土墙瓦顶,中间是过道,即是学校的大门,两头两间为办公室、值班舍。教室的西墙,连着操场,黄土地面,一副蓝球架呈东西走向,立在操场的两端。课余的时候,同学们就在这里一展身手,舞动着朝日般的身姿。

 

学校的西端,原东安庙的旧址,可能是因为庙基的缘故,地势比周边高出了许多,像是学校的依靠。也有两排小屋,是土墙草顶的。前一排是大队部,后一排是一家小商店。因此,学校的所在地,其实是这一区域的政治、经济、教育中心。

 

学校的南面,有条水渠,如玉带似的溪水,是从西北方向的姑嫂塘流下来的,在学校东侧的那口水塘里沉淀了一下,无须转身,便又向东流去,直接滋润着春田、秋地,成就了故乡的美丽与精彩。

 

学校是独立的,却不孤立,恬静的直面青纱,沐浴霞光,又富含着水韵,恰是一方乐园。

2 3 4
相关阅读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