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情感美文
情感美文

我愿变成我看的那一片云

发布日期:2020-09-07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我愿变成我看的那一片云

  云,这个悬浮在空中,用我们的肉眼可见的水滴、冰晶或二者的混合体,总让我们产生想象与遐思。闲云野鹤,是一种清静,一种飘逸;霞乃云魄魂,云是鹤故乡,是云的神秘,云的潇洒。因此,有空看看天上的云,是一种放松与悠闲,更得一种静思与空明。

 

   前此日子,我因下班后比平常走得早了一点,在拥挤的公交车站等车,但车似乎在考验着人们的耐心,迟迟没有来,有的人便变得烦躁起来,我也有些无奈地看看天空。然而,就在我无意地看着天的时候,恰看到漂浮在高空中的几缕白云,它们是那样地悠闲自在,如老人在院中散步,如游人在园中闲逛。而在低空却有数卷云团,由南向北地迅速地移动着,只见它们有的象一头大象,有的如一只巨型的汽车,也有的似一座小山,它们仿佛得到某个命令似的,匆匆忙忙地赶路,才见得它们还在中间飘着,却一儿会就奔赴到了远方。当它们奔向远方的时候,在其脚下的大地上,还不时地移动着一大片一大片云的影子呢。——那影子,随云而动,穿过原野,漂向湖泊。这便让我想起了儿时追逐云影时的情景来。在故乡的打谷场上,或者在山坡草地上,夏日炎炎的太阳让在外劳作的人们挥汗如雨,也让在午后外出玩耍的孩子们想拥有一片阴凉,也天真地想逮住那片阴凉好给大人们一些凉快。此时若从天边飘来如小山一般的大块云朵时,我们总是跟在云朵的后面,追逐它在地面上留下在大块阴影。由于只顾抬头着看天上的云,跟在它留下的影子后面跑,一不小心便撞上打谷场的麦垛儿,让那打空了的麦穗剌得小脸麻痒麻痒的;或者在山坡上,云好象故意逗乐似的,它的影子刚刚还在山坡上移动,却刹那间翻过了山头,使我们一下子跟丢了影子,突然跌入了那一大片草丛之中……

 

  我入神地回味着童年追逐云影之景,公交车气正喘如牛似地来到车站,于是挤上去,过了一程又一程,终于回到家(其实家也不过时我一个人客居的地方)。吃过晚饭,我照样每天出去散步,当我来到一所医学院的操场上,我便下意识地再次看看天上,看看在这夏日夜晚的天上有没有云。也许是夏天,天上难见得星星的,然而却见得半个月亮在云层里忽隐忽现。云走得较快,月亮好象跑得更快,看那时不知是月追逐着云,还是云牵着月亮,月走云也走,云跑月也奔,仿佛如孩子们在玩打战,也象是情侣们在追逐嘻戏。再看那月,忽儿投入了云的怀抱,不见了,忽儿月又露出了脸,害羞似地又挣脱了云的胸怀。彼时彼景,真让我看得如痴如醉,好生羡慕它们呀!它们是那样地充满了欢乐与激情。我想,人的一生,往往苦难多于快乐,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有时何不向云那样地生存,洒脱一些岂非更好!童年时代就应快快乐乐,青年时代就应如彩云追月那样,对生活对未来充满着激情,到了中年或老年的时候,就应安闲得如同天上的闲云,慢慢地散着步,静观着天下,在夕阳西沉的时候,带一缕谈谈的色彩,飘向远方。

 

   看云,让我浮想联翩,但如有可能,我愿变成我看的那一片云,在夏日的天空,带着几许悠闲或一点使命,与同伴们向前奔涌;如再有可能,我更愿做一片闲云,在湛蓝湛蓝的高空上,谈谈的,像一片羽毛,似一缕轻纱,丝丝缕缕地漂浮着,清瘦安闲,然而却是那么地清远,那么地飘渺无边。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