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故事 > 心情故事
心情故事

故乡的夏天

发布日期:2020-09-15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故乡的夏天

 

 夏日,是个多雨的季节,大雨,小雨,蒙蒙细雨一连下了十多天没有停歇,江对面的青山像罩着一层纱,影影绰绰的绿树与房子飘渺在云烟中,就如几笔淡墨山水涂抹在灰色的天边。心被雾一样的雨浸润着,仿佛那些江景与山树都是虚幻的影像,思绪也跟着飘渺起来,幻化成忽远忽近的印象,勾起许多若即若离的回忆。远有青山近临水,白云深 处居人家,一切都似曾相识,但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烟蒙蒙,雾朦胧的迷茫,使山的影子变得神秘莫测,派生出诸多怀绪。此刻若登临,堪比亲历仙阁蓬莱。无奈江阔水深无舟渡,即使志存高远的人,也只有望山而止于雾前。

 

    按照季节的排列,五月榴花照眼,六月菡萏开莲等等。传说中花仙子都是按规律分季节位列仙班,向人间绽放她们的魅力。但也有破例的如刺玫瑰,野杜鹃、山丹与鸡冠花们,她们早早的就盛开在山坡上,应该是破了清规戒律,好像并不在乎什么季节。过了三月,只要阳光和煦就兀自朝开晚香,明媚着远山幽径。其实也不早不晚,刚刚过了杏花春雨日,过了桃红柳绿季,恰在遍野山花烂漫时。不由人不去顺着那些花径蜿蜒而上,去登临那些青山。攀登,是体验生命力量的运动。反复地攀登,就是不断地检验生命的适应能力,磨练人之意志。千锤百炼,可永葆生命之青春。如果生命就像这些花季,不能重复,那运动着的心跳就是永不凋谢的花魂。去攀登远方的青山,去摶击奔腾的长江,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生命的潜能。

 

    向往远山,是攀登者的梦想。早年,生活的流动性没有现在这么大,人们没机会走很远去看大好河山,去领略自然的风光。生活在平原的人们,山,在心里就只是一种概念,即使是有机会看到的山,也就是一些小山包。对于远方连绵不绝的青山,总是抱有一些猜不透的神秘感,常常会有一种一睹为快的神往。

 

    曾经有多少个夏天的清晨,我们目睹旭日东升时青山的背影,目睹夕阳西下里远山的绚丽。但我们无从攀缘,只能站在远方,看山在多彩的云霭中,看山在微风送爽的晚霞里。当夏风送走西天最后一抹晚霞,留给我们的只有无限怀想。黄昏的余光笼罩着山的轮廓,这种时候的远山,山巔就只是长满了小树的影子。天边散漫着动人心魄的嫣红,仿佛触手可及,又仿佛还能听到枝摇叶摆的声音,遗憾地是我们总只能看到一个迷人的山影。小时候向往远山,只能看到课本上山的模样。常常听人们描述山的雄劲,描述山的巍峨心里就有了向往远方的冲动。一次坐船去长江,一路上看到的都是水,都不知道船到了哪里,终于看到了大山,远远的山摭住了半边天空。看我们眺望着远处的青山,有同行的人们就说,翻过远方那座青山,山那边有很多童话般的建筑群。我不知道这些话有多少是真实的成分,但我宁愿相信那些都是真话。那就像夏天的夜晚摇着葵莆扇听老奶奶讲故事,山,在余霞的雾霭中隐约着童话般的身影。

 

2 3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