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故事 > 心情日记
心情日记

忘不了,故乡的栾树

发布日期:2020-09-19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忘不了,故乡的栾树

 

近段时间,由于有些事情要办,经常出没在沪渝高速、宜岳高速,坐在车内常常被车窗外,或独处、或群居、成片成块的,满坡满畈,一棵棵高矮不等的树种所吸引。

 

最初见到栾树的时候,并不认识,但我惊异于它的华美!在深秋的街头上,诸多的景观树都繁华落尽时,栾树却撑起了别致的景天,葱茏华盖上,密密麻麻的蒴果像无数的小铃铛,鹅黄、嫰青与粉红相见,异样地美丽,那时我直观地把它叫作了“铃铛树”。问起身边走过的闲人,也没有能直呼其名的!于是少不得回家查资料,拿着拍摄的图片与资料比对,才知道了这种铃铛树的学名,它叫作“栾树”,另外还有几个别名,读时就感到要比我所取的“铃铛树”的名字更为贴切与浪漫。栾树,也名灯笼树,是状其形而言;又名摇钱树,是摩其声言是,秋来栾树蒴果绚丽悦目,微风吹拂下能哗哗作响,故有此名。

 

在民间还有把栾树叫作“大夫树”的,此说最原始的出处,可见于班固的《白虎通德论》一书,上曰:“春秋《含文嘉》曰:天子坟高三仞,树以松;诸侯半之,树以柏;大夫八尺,树以栾;士四尺,树以槐;庶人无坟,树以杨柳。”意思是说从皇帝到普通老百姓的墓葬按周礼共分为五等,其上可分别栽种不同的树以彰显身份。士大夫的坟头多栽栾树,因此此树又得“大夫树”之别名。

 

栾树,一年能占十月春。此树春季枝叶繁茂秀丽,叶片嫩红可爱;夏季树叶渐绿,而黄花满树,实为金碧辉煌;秋来夏花落尽,即有蒴果挂满枝头,如盏盏灯笼,绚丽多彩。如此佳木,实为上等绿化风景树。

 

栾树,开了花。

 

这是我散步路过运河公园时突然发现的。

 

这是一处散步的好去处,运河的北岸隐隐约约可以见到这一种树木。春天,她们总是发芽太迟,让我焦灼的心等得太久。夏天,无力替我遮抵暴烈的阳光,纤弱的枝条,甚至不能向马路对面的同伴伸长手臂,给我恋人般相依相望的灵感。最荒凉的是冬季,北风吹过,光秃秃的枝干发出尖锐的声响……

2 3 4

上一篇:童年的夏天

下一篇:什么叫成熟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