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情感日记
情感日记

在许多悠闲的日子里

发布日期:2020-09-22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在许多悠闲的日子里

今夜,我在庭院里独坐,空气里依稀还有昨日桂花的浓香,那些花短暂却绚烂非常。我温了一壶好茶,耳畔是音乐悠悠地用旋律镌刻图画,心底就慢慢生出了些许清凉。心绪沉淀就开始泛泛地想,泛泛地想念某一个清净无尘的角落,可以让我暂时地驻扎,做无心的观望。

 

我想,我所习惯想念的那个地方,必须有深掩的重门,有积灰的长廊,有幽淡的檀香,甚至还有缥缈的木鱼声声在空灵地响。

 

习惯在古旧而幽僻的角落游荡,已是好久的时光里沉淀下来的习惯。大概我是真的喜欢那些经历时间磨洗淘剩下的东西,它们让我从心里觉得温暖和安慰,它们和我在时空的一维。老和古都是一种韵味。

 

喜欢去寺院,但我并没有超凡脱俗的念想,我不能离开这人间的烟火红尘。我去那里,只是因为喜欢,喜欢是一种无法言说、无法抑制的小小冲动和盲目。我喜欢庙堂缥缈的云雾,喜欢那清幽的佛曲,喜欢那些形象各异、姿态万千的菩萨,喜欢长廊里那一方独有的清净,虽然处处有灰尘,但灰尘不沾心。

 

在许多悠闲的日子里,我总是让心灵清清,在一个一般人不触及的时光角落,到寺院去追寻那份空渺的意境。或许是巧合,去寺院的时光多半是烟雨时节。撑一把素色的伞在长径上独徘徊,沐临山色的庙宇楼阁愈发的清隽、悠远。

 

我去过的寺院其实不多,很多时候依凭着感觉,执著于某处。吴江的罗星洲是常去的。工作的时候在常熟,休息的时候在吴江,吴江去的最多的是同里,最有感觉的就是那罗星洲。那里,红墙飞甍楼阁凌空;那里,古木参天绿荫幽幽。轻轻跨进门槛,在飘绕的香烟和悠扬的笙笛声中,偷得一片平和肃穆!在钟鼓齐鸣间,我不奢求永恒的富足,只要好人一生的安宁!

 

很多时候相信,携一次经卷问一回心,经卷深处最清心;很多时候相信,在最美丽的地方带着人间最美好的心灵用最虔诚的方式朝拜,神灵是风景之外的风景,他们融入生活的姿态就仿佛风吹叶落。我却并不是个虔诚的佛教徒,我只是信善,一点点的善,我只是需要一方神圣而没有纷扰的所在。在疲累的时候,希望能推开那扇后花园的石门,看看清风明月,看看心路历程。

 

我只是无数平凡的香客中的一员,遥遥地跟着他们一起朝拜菩萨,看漠漠的烟尘飞扬。这一刻我突然明白,寺庙也只是红尘,而我们都只是轻尘,随风荡漾。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