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诗散文 > 抒情散文
抒情散文

我依旧在长巷中穿梭流连

发布日期:2020-10-03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我依旧在长巷中穿梭流连

厌倦了都市的红灯绿酒,乍一看到古色古香的老镇,竟是让我目不暇接。如果说繁华的城市是一名浓妆艳抹的知性女子,那么这座古老的镇子就是一位蕙质兰心的温婉姑娘了。我的目光流连在老街左右,不禁感叹这古镇的大好风光。

 

初冬的天气,我和同窗们来这里写生,但我更偏爱这里的风景。

 

走进古镇,一路都是曲折蜿蜒的巷子,青石板铺成高高低低的石阶小路,我们踏着这里沉静的气息,四处流连。

 

交错的老街上缀着七零八落的店铺院落,常见鳞次栉比的老屋,那一片灰白交错的斑驳,几扇古朴红花的疏窗。

 

我忽然想起曾近一片散文里这样写到:“老屋的鱼鳞瓦沟里已经长满青苔,黄泥墙壁粉尘脱落,两扇略显笨重的大门也是油漆斑驳,绽开一条条深深浅浅的裂缝,好似老人额头的鱼尾纹”。不错,岁月就像一坛酒,将这座小镇浸泡其中,深沉地酝酿,越长久越浓醇。

 

沿街而走,偶闻几声犬吠和孩子的哭闹声,惊起初冬的鸟儿,在湛蓝的天空掠过,消失在云端。这样的宁静恬淡对于纷绕的尘世来说,实属难得。

踏着初冬的风,我摸索入古镇深处。偶尔看见一些人家门前的石板上摆着几把藤椅,几个老人围坐在一起谈笑。阳光泄进狭小的巷子里,老人们的脸上浮起淡淡的微笑,分外安详。手里的茶杯还冒着热气,白色氤氲在面前舒展开来,夹杂着古老的气息,仿佛一层帘幕笼罩下来,模糊了人们的外廓,只能依稀辨出那抹朦胧的笑,那熟悉的脸。

 

看那阳光下的古镇,古镇里的老人,老人安详的面容,一幕幕近在眼前,忍不住举起相机。在按下快门的那一刻,我似乎看到老人眼里的平静,胸膛里的一颗心微微动容。

 

移开目光,突然觉得那起伏不平的小巷老街仿若老人脸上深深浅浅的皱纹,是岁月悄然的痕迹,在经历长久的年代中,这里的人们,这里的城镇,这里的生活,这里的一切都安定下来,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仿佛尘埃就此落定,一成不变;时光陷入酣睡,一觉不醒。太多的事物如沙石被岁月的流水沉淀的升华,却不过是云卷云舒,花开花落之间。百年前的小镇慢慢成长起来,到如今仿若云中谪仙,站在风尘之外的高处,审视世间繁华,越显深沉古老,源远流长。

 

2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