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人生哲理

“人生”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发布日期:2020-11-22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人生”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儿子小学四年级。到了这个年纪,和他谈“人生”,是不是太深奥晦涩了?至少我老婆是这么想的,和儿子谈生活。但我不这么认为。生活的主题可以是深奥的,也可以是简单的。在合适的时候,用合适的方式,也能让儿子理解和领悟,对他正在形成的人生观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

 

从儿子学会用笔的那一天起,我就鼓励儿子少用铅笔,逐步淘汰,尽量多用笔。以前我儿子用铅笔写作业的时候很粗心。不管怎样,他可以用橡皮擦掉错误。当一张纸完成后,一个新的橡皮擦可以擦掉一半,有时甚至会划伤纸。在学会使用钢笔后,我儿子的粗心大意无法得到纠正。他经常写错单词,但他不能像铅笔一样容易地擦掉。他必须用钢笔在自己的错误上画上一个黑色的结。一张纸写完之后,有几十个大大小小的黑疙瘩。看到这样的作业本,我没有急着批评儿子。我反而拿着一张白纸对儿子说:“你看这张白纸就像一个人,要写在上面的字就是这个人一生的经历。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事情,面临很多选择。就像你作业里的黑疙瘩,人一旦做错了,就会在生活中添上污点。这些污点永远不会被抹去,会伴随人的一生。”我拿起我儿子的作业书。“但如果你认真面对,谨慎对待,这些黑点就不会出现,至少会减少很多。父母的朋友和儿子谈论生活。”儿子静静地听着,然后说,“我明白,只有认真对待一切,才能拥有完美的人生。我现在要重写我的作业。”我摸了摸儿子的头,满意地笑了。

 

我儿子酷爱象棋,经常想和我一起玩游戏。我儿子不是我的对手,所以每次我都要给他做几个关键的棋子。即便如此,儿子还是经常要后悔。对此,我坚持不允许。我对儿子说:“我可以让你再下一盘棋,哪怕是几盘,但我绝不能让你后悔一招。”儿子很疑惑,我就对儿子说:“下棋和人生是一个道理。你在棋盘上的每一步棋都会影响整个游戏的输赢。在生活中,你做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影响到你工作的成败,甚至是人生。一旦决定错了,绝对没有后悔的机会。所以,在每一步棋之前,在做每一个决定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以免误入歧途,早日成功。”渐渐的,儿子下棋不求后悔,做事也变得谨慎小心。

 

不可否认,“人生”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但并不意味着只有成年人才有资格去讨论和理解。孩子的理解能力是有限的,但只要用恰当的方式引导和探索,孩子也能获得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从而指导自己的行动,这无疑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相关阅读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