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诗散文 > 抒情散文
抒情散文

年轻人,在留恋中不断前行

发布日期:2020-12-12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年轻人,在留恋中不断前行

找一片安静的草地,躺下来晒晒年轻人的乡愁。

前几天好朋友在网上发了几张小时候玩具的照片,勾起了我的怀旧之情。那些过去的小事,带着它们的时间印记和迷人的气息,吸引着我们沉浸在对过去的回忆中,黑色的墨水染满了宁静。

有人说我们这些80后90后过早加入了怀旧大军。也许我们年轻人是人们印象中的时尚和潮流的追随者,爆炸头、高跟鞋、五颜六色的衣服、流行音乐是我们喜欢的对象。但是,知道我们心中也有对过去的回忆,怀旧就是这种记忆的真实写照。也许怀旧在今天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年轻人也会成为怀旧时尚的主力军。

我们年轻,但不缺少回忆。昨天,我们拿着蜡笔,在绘本上画理想。不知不觉,我们长大了,没有成为科学家和艺术家,作文本上写的理想几乎有一半无法实现。然而,我们手里握着慢慢积累的记忆,在我们身后的脚印上渐渐长出美丽的花树。怀旧是这样的。似乎有某种咒语,要求我们找到一个无法到达的出口。有些人,有些事,仿佛在我的世界里打开了一扇门,照亮了一条通道,让你知道,在幽闭恐怖的房间里,固执地寻找光明是多么的艰难。一些黄色的回忆和苍白的真相一起出现,相互映衬。不断翻滚的记忆小浪汇聚成一片寂静、温暖、寂静的海洋,平衡着我们现实世界的琐碎、平庸、脆弱。它是一种不断的积累和变化,在不同的时间段反射不同的光线,反射不同的画面和角度。还记得小时候玩玻璃球,打牌,买酸梅粉。我还记得那辆破旧的小铁车,小虎队,一根冰棍,还有唐僧肉...小时候翻看的《西游记》连环画让我很兴奋。当我再次翻过来的时候,我感觉时间从指尖流过,历史的深度和张力,一股浓浓的感觉涌上心头...

我曾经问过几个同学:为什么我们年轻人这么怀旧?不同的人给了我不同的答案。一个好朋友说:“社会越来越复杂,让人看不透,我们面对的越来越多。怀旧有时是对现实的逃避。”他说的有些道理,我也有自己的看法。随着时代的巨变,生活越来越好,怀旧能让我们在巨大的落差中看到发展。前几天和同学聊天,发现生活质量的变化很惊人。小时候,两毛钱的红豆冰棍总是让孩子向往快乐。现在一个一两元的冰糕,已经不能唤起过去的兴奋。在我祖父母的生活中,他们无法想象他们会使用空调和微波炉。无论如何,他们无法想象生活会是这样。正是通过对过去和现在的怀念和比较,人们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了感激。我们年轻的一代是发展的见证人。经历的变化也是最深刻的,所以年轻人被称为怀旧的主力军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个人的电影》中有记者对导演霍建起的采访。他说:“我们生活中经常有这样的感觉,突然有一天有种怀旧的感觉。每个人都有这种东西,或许程度不同,有的令人心碎,有的对悲伤无动于衷,但感受的是对那段生命逝去的怀念,那段生命是你口中清清楚楚的。最尴尬的一段时间,一切都不确定。”可能大家都会有这种感觉。有时候在做一件事的时候,他们会隐隐约约的觉得这件事好像完全发生在以前,一切都那么熟悉,会引起我对过去的回忆。我觉得怀旧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就像今天,你觉得你的生活环境里不会有让你兴奋的东西。过了之后,因为回不来了,就变成了更虚幻更艺术的呈现,你的过去,一个梦,一个不一样的东西。

让我心如止水的往往是花开的瞬间,让我眩晕的往往是留恋的瞬间。一切光明繁华之后,回忆会给你一种安静的力量,沉淀和打磨你自己的时间。如果你用这种安静的力量去看人、物、山、水,你会得到一个不一样的真实世界,同时你会捕捉到幸福的光芒。在这里,怀旧会有更多的哲学意义。旧词前面一旦加了淮字,问题的性质似乎就变了:从感觉到态度,从过去到现在,从记忆到画面。

2
相关阅读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