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故事 > 心情日记
心情日记

走在村子的尽头

发布日期:2021-01-02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走在村子的尽头

当太阳下山时,我们走进了村庄。夕阳的余晖从山的缝隙中透射出一种光芒,将瘦弱的村庄涂成橘黄色,显得羞涩。

我们一行人晚上去村里,为了利用晚上农民在家的时间,继续动情,做村里剩下的几个没签搬迁协议的农民的工作。

沿着村子前面的水泥路,我们走到村子的尽头,拐了一条小路,来到一个叫张的农民家里工作。我们来这个家好几次了。在此之前,我们都恭敬地称户主为张师傅。这时,张师傅已经从地里干活回来,坐在自己家门前抽烟。他快70岁了,精神依然旺盛。他的儿子和两个女儿已经定居下来,住在城里,留下他和妻子住在几亩田地和三栋房子里。

“张师傅,劳动力回来了。”我们热情地迎接了张师傅。他答应了,礼貌地为我们搬了凳子,叫我们坐下。他笑着问我们:“你让我签协议了吗?”我们说村里的居民几乎都签了,大部分都搬走了。不签,就成了孤村的守护者。张师傅笑了笑,用温柔真诚的语气说:“你做工作不容易。如果不是为了政府的征地拆迁,请不要来找你。昨晚想了一晚上,想通了。为了支持国家建设,我舍不得离开村子,我得心甘情愿。我不能成为阻碍政府发展的罪人。”他顿了顿,继续道:“说实话,我也知道政府的拆迁政策是优惠的,补偿也高,但是我感情上不愿意离开我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子,所以耽误了你几天。你要理解我的感受,不要怪我。现在我就签协议,签完明天搬家。”张师傅的态度转变出乎我们的意料,让我们感动。同时,他对自己的土地定居情结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同情。我们坐下来,很快就和他签署了协议。

和张师傅签完协议,天已经黑了。此时此刻,天边挂着一弯柳芽般的月牙,散发着溶解的光芒,衬着苍穹苍白,显得格外幽深。大地笼罩在一片朦胧的月光下,依然漆黑,房屋和树林看起来模糊不清;村外山高高低低,起伏跌宕。月光的轮廓下可以看到波浪状的线条,像素描。

在去其他农民家工作的路上,我们就像在一个雾蒙蒙的世界里。村庄就像梦里的城堡,缺少活力,没有藏在树里的房子。除了昏暗的月光,一点光也没有。但在月光下隐约可见墙上的标语:“用大手推动大发展”,“舍小家而顾大家,支持新区建设”,“今天的搬迁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生活”,“早迁晚归,早迁早迁早定居”它知道,千百年来,日出日落的农耕生活将在这片土地上消失,喧嚣与繁荣将在这里迅速成长。所以,它黯然神伤。

村子里剩下的人很少。一户人家的门半开,有微弱的灯光。你可以看到两个成年人和一个孩子坐在一起,默默地摘棉花;在另一栋两层小楼前,一个大舅独自坐在灯下,眼神如黑夜般迷离地看着黑夜。他在想什么?他即将离开他的祖国。他可能在追忆过去,不愿分享村庄和土地。

2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