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情感美文
情感美文

以天赋为荣的人很难成就大事

发布日期:2021-05-13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以天赋为荣的人很难成就大事

曾国藩说,无论何时做大事,都要以知识为主,以人才为辅;凡成就大事者,人求占一半,天意占一半。

 

任何一个做大事的人,都需要先有深刻的阅历和见识,并有天赋的辅助。

 

知识是指洞察力和内心的格局,也就是面对问题时的思维高度,一定要有足够的理解高度。遇到重大事件,首先要有高水平的思维或者政策去解决问题。

 

曾国藩明确告诉我们,做大事应以“知”为主要因素,才干、能力只是辅助。

 

所以,以天赋为荣的人很难成就大事。

 

当然,这里的“知识”不仅仅指知识,还指经验和见识。以及“人是半占的,神是半占的。”

 

也就是说,无论我们做什么,都要抱着“尽力听天命”的态度。

 

不要因为自己无法控制的因素而停止尝试,更不要因为自己尝试了又失败而抱怨。

 

国学大师钱穆先生参观了一座古庙,看到一个小沙弥在一座历经百年风雨的古松旁边种植一种观赏植物“夹竹桃”。

 

老先生感慨道:“以前和尚种树的时候,就已经想到了百年后寺庙的景象。现在,小米沙在这里种花,眼睛里只想着明年!”

 

就是因为自己内心的模式太小,所以成就不了大事。

 

小萨米种花,只想着明年赏花;和尚种松树的时候,一百年后看到的景象。这就是知识和模式的区别。

 

在这个世界上,真正代表你的水平,显示你生活水平的,既不是金钱,也不是名利,因为这些东西都有可能失去。

 

真正决定你水平的是你的知识和格局。

 

心理学大师王阳明十三岁时,母亲早逝。

 

后妈信鬼神。他经常虐待他,父亲远在京城工作,不知道王阳明怎么了。

 

王阳明别无选择,只能利用继母的弱点,信鬼神。她半夜悄悄起床,把茶盘放在佛寺外。第二天早上,她的继母见到了她,觉得很奇怪。

 

以后的每一天,继母都感到害怕,但对王阳明的态度依旧。

 

有一天,王阳明下乡找捕鸟人,买了一只平日难得一见的怪鸟,偷偷放在继母的被子里。

 

当继母铺床的时候,她突然看到了这只奇怪的鸟。她怕鬼,就赶紧请女巫来占卜。

 

其实王阳明早就把巫婆还清了,对后妈说:“王壮元的前妻很生气儿子被虐,告诉了天帝。现在天帝派阴兵来抓你的灵魂。陷阱里的怪鸟是阴兵的化身。”

 

继母听后吓得脸色发青,急忙跪下道歉。王阳明也跪下来向天帝求情,旁边的女巫故意叹了口气就走了。

 

从此后妈就把王阳明当成自己的了。

 

王阳明的后妈相信女巫的说法,恰恰是因为她心里有“鬼神”,让迷信占据了她的心,让王阳明“有了机会”。

 

我们看到的世界,正是我们的内心“选择”看到的。这种“选择”往往不易察觉。

 

当一个人的内心充满了某种情绪时,他的内心就会带着强烈的个人偏好的暗示,这反过来又会导致主体从客体上作证。

 

当我们喜欢一个人或者一件事的时候,内心会让自己在现实中寻找证明,然后用这些似是而非的证明来证明自己的心理预期,最终形成一个“真实”的心理定势。

 

如果我们处于愤怒、仇恨或怀疑中,我们会不断寻找材料来加强自己的想象力,让暂时被压抑的情绪在偏执、愤怒和仇恨的情绪中得到发泄。

 

你相信什么,你就能看到什么;如果你相信潜规则,你会发现无数潜规则;如果你相信不公平,你会发现无数的不公平;而且如果你相信努力,你会发现努力真的有回报。

 

所以,决定人的视野和能看到什么风景的,不是人的眼睛,而是人内心的知识和格局。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