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故事 > 情感日记
情感日记

不要让生活控制你

发布日期:2021-06-13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不要让生活控制你

前几天特意抽时间陪妈妈去参加她的同学聚会,也是出于好奇,想知道0年后同一个学校毕业的人会有什么样的不同。

见面后发现每个人的生活真的不一样。

陈阿姨以前是我妈的同桌,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即使在半百岁的年纪,也一直在锻炼,脸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

大成叔以前很喜欢外语,每天下课用磁带读英语。毕业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外贸行业的红利期。当了几年翻译,现在他自己就是团队老大。

小早川怜子阿姨年轻时不喜欢思考。结婚后,她喜欢打麻将。她一直保留着“铁饭碗”的工作。后来她下岗了,在家做家庭主妇。

阿明叔叔下班后控制不住地喝酒。现在他得了酒精性肝炎,面容憔悴。

……

回家的路上,我妈笑着说:“看看大家现在的生活,脸上都显现出来了。”

这也让我在想:毕业后的最后0年,是什么让人们赢了千里?是什么让人们失去了这种生命的长跑?

在交谈中,我了解到,现在过得很好的叔叔阿姨们,在人生的早期,一直都是在硬模式下自律。正是因为他们严于律己,严于律己,才能开拓新路,迎来令人羡慕的后期生活。

我曾经看过一本书《少有人走的路》,里面写道:人生在某种意义上是一条修身之路,真正令人羡慕的人有一个很重要的品质——自律。

书中提到的三大自律原则,一直让我在生活和工作中受益匪浅。

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延迟满足。

前段时间在工作中遇到瓶颈。我总是习惯性的把工作拖到无路可走的时候,不情愿的在截止日期前提交工作任务。

我回忆起自己平时的工作习惯,总是在工作的第一个小时就先完成容易的、喜欢的工作,其余时间总是回避困难的任务。

后来我改变了策略,把工作第一个小时解决那些麻烦的任务放在首位。所以在剩下的时间里,其他工作会变得相对轻松。

事实证明,这个策略是有效的。一小时的痛苦,七小时的快乐,胜过七小时的痛苦,一小时的快乐。这就叫推迟满足,不贪图一时的安逸,重置生活中快乐和痛苦的顺序。

面对问题,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享受最大的快乐,才是唯一可行的生活方式。

第二个原则是承担责任。

周末无意中听到两个女生在咖啡厅吐痰。一个女生投诉她部门的老板——客户早上投诉,大领导要追究责任。这显然是她老板的工作失误,但她不知怎么成了替罪羊。另一个女生一直在劝她不要对不值得的人生气,不断安抚她。最后,建议她回国后不要再追究此事,做好本职工作。

有事就把责任推给别人,把自己高高挂起。你身边一定有这样的朋友或者同事。

一位作家曾经说过:如果你不能解决一个问题,那么你就会成为一个问题。面对问题,站出来,不然永远都是。

个人行为承担责任的难点在于会带来痛苦,我们尽量避免这种痛苦。在推卸责任的那一刻,你可能觉得很舒服,很幸福,但你的心智却无法成熟,往往成为集体和他人的负担。

我们总觉得改变不了现状,所以有自我怀疑。其实我们的能力远远强于我们的想象。我们完全有能力为自己的所有选择和生活负责。

第三个原则是保持平衡。

自律是一项艰苦复杂的工作,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判断力。保持平衡的最高原则就是放弃。

9岁的时候,刚学会骑自行车,整天骑着出去开心的玩。我家附近有个斜坡,下坡一侧有个急转弯。一天早上,我骑着自行车冲下山,感觉很开心。

但如果你当时踩下刹车减速,幸福感会大大降低。于是,我骑到了下面的拐角处,没有减速。结果几秒钟后,我被甩到几米开外,趴在草丛里,身上有很多伤口,自行车撞到了树上。

放弃一件事肯定会给灵魂带来痛苦。9岁的我渴望快的感觉,拒绝放弃暂时的快乐。终于,我意识到失去平衡远比放弃痛苦。

乎曾经有一个话题:是什么在一段时间内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其中一张高票给了我很深的印象:看似风光无限的人,其实比你更努力。

那些表面上美丽的人,都是在孤独勤奋的前提下,以自律为武器制造出来的。同理,一个学校从同一个起点毕业,为什么毕业0多年后的同学聚会,生活状态却不一样?

因为有的人总是在生活中主动出击,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通过自律和努力达到目标。还有的被生活推开,最终失去了生命的长跑。

所以,不要让生活控制你,学会主动控制自己的生活。真正自律的道路,注定是很少人走的路,但只有真正自律的人生,最后才会让人远远落后。

相关阅读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