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情感日记
情感日记

当你努力到一定程度,运气会不期而遇

发布日期:2021-06-26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当你努力到一定程度,运气会不期而遇

周末和同事一起吃饭,聊聊这段时间在北京的生活。李哥脸色有点阴沉,沟通后得知哥哥前段时间在省城买了套房。应该是开心的,但是李哥有一种说不出的挫败感。

 

高中的时候,李哥的弟弟考不上大学,出去打工了。几次劝阻都失败后,李哥放手让弟弟跟着叔叔家的男孩。在工地上,每天工作都很辛苦,小弟不堪重负。

 

渐渐地,弟弟意识到不读书的坏处。虽然后悔,但是回头太难了。他的数学和英语基础很差。就算回去复读,也不一定能回大学。

 

对于弟弟来说,高考的路完全堵死了。生活是艰难的,但它不会堵塞所有的道路。随着工作的深入,他开始喜欢上建筑,买了相关书籍自学。那一年,一个项目刚刚立项,老板毕恭毕敬地请了一位建筑师进行实地考察。当时缺少一个熟悉工地的人带路。哥哥口才好,自愿报名。

 

相处一个月,建筑师见他真心诚意,对建筑感兴趣,就留下来当助手。那些年,哥哥跟着建筑师在工地转悠,积累了很多工程经验。在建筑师的指导下,他也顺利通过了相关的职业技能考试。

 

看到弟弟熬出了头,李哥的心情很矛盾。他的父母努力为他提供教育,但他却被比作没上过大学的弟弟。听了李哥的话,我们都说能理解他的焦虑。

 

生活中的很多烦恼都来源于与人攀比。每个人看到别人成功都会感到焦虑,而我们在没有成功的生存线上徘徊。但是,你只是一个刚毕业的普通人,不是扎克伯格,更不是比尔盖茨。所以,不要试图和那些在社会上混了五六年的人竞争,强迫自己和他们一样成功。

 

人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认清自己的优势。其实我们并不比别人差,只是暂时缺少时间和耐心。

 

我们二十出头都有一个非常焦虑的时期。当时我们做了很多简单的梦,希望有一天能成为故事里的主角,然后一步登天。但最后往往被现实打得落花流水。

 

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需要一个过程。当你迷茫的时候,不妨一步一步向前走。

 

在我身边的人里,我最佩服我的表哥。

 

高考那年,表姐考砸了,就复读了一年。然而到了第二年,她还是考不上,勉强进入了第二所大学。毕业后,表哥找到了工作,但两年后,她什么也没找到。看到身边的人越来越红,却看不到上升的希望,感觉前途渺茫。

 

一天晚上,表哥决定考研。她在工作中利用业余时间复习。半年后,她幸运地通过了考试,进入了自己梦想的大学读研。

 

读研期间,表姐深深感受到了年龄带来的压力。有一天,她跑去找她的导师谈话。导师安慰她,别着急,给自己一点时间安定下来。然后她安排了一个翻译英语书的任务。表姐抱着厚厚的外国文书,心里颇有怨气,跑回宿舍看了半页才晕过去。

 

一个月过去了,她没有再看那本书。直到有一天,导师问她有什么进步,她才恍然大悟,原来有这么一回事。尽管很不情愿,我还是跑回了卧室,开始用字典一章一章地翻译。

 

那半年,导师一直在催她。她逐渐摆脱了迷茫,对翻译产生了兴趣,开始对未来有了清晰的规划。在研究的第三年,当她身边的同学都在努力工作的时候,她成功的拿到了导师的推荐信,再加上她出色的翻译能力,轻而易举的进入了一家大企业。

 

每当我迷茫的时候,总会想起表哥的一句话:“你可以迷茫,但不要着急,多给自己时间去酝酿,运气会来得更快。”

 

几天前,我和高加文谈论了职业规划。她告诉我,毕业后,她想去北方一家梦想中的公司工作。但是我投了简历,没有信息反馈。她觉得自己很痛苦,前途暗淡。

 

李北的情况没有她想象的那么糟糕。其实她自身条件很好,很多公司都向她伸出了橄榄枝。但是她的性格有点固执,要做自己喜欢的公司。

 

我建议她参加其他公司的面试,适应职场环境,稳定下来一段时间,再尝试给那个公司发简历。经过一番讨论,她采纳了我的建议。

 

很多时候,出了问题,很容易让我们担心,进而失去分寸感。对未知的猜测会放大你的焦虑。所以,遇到问题不要那么着急,给自己一点时间思考,留一点空间“酝酿运气”。

 

我们常常羡慕别人的运气,但你不知道那是别人酝酿已久的光芒。

 

你羡慕别人知识丰富,却不知道下班后去约会,别人坐在台灯下静静地思考学习;你羡慕别人身材好,却不知道当你沉迷于偶像化的综艺节目时,别人在健身房锻炼;你羡慕别人做大生意,却不知道当你沉迷于网络游戏时,别人却在互联网plus的商业道路上默默耕耘。

 

你羡慕别人的美丽,却不知道他们在背后付出了多少,你愚蠢地把这一切都归咎于他们的好运。但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运气,而是以前努力的积累。

 

当你努力到一定程度,运气会不期而遇。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