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感文章 > 情感美文
情感美文

你只是想做一个普通人

发布日期:2021-07-17责任编辑:点击:

你只是想做一个普通人

最近看到一个关于某知名创业公司创始人的采访,被她爽朗的笑容和自嘲戳到了:“我现在的工资还没有第一份工作高。”

 

她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企业,月薪很高。后来她在大城市买了一套全屋,却做出了“折腾”的决定,辞职自费去法国留学。

 

那天下午,她像往常一样走进办公室,惊讶地发现,这位40岁的女领导正为韩剧女主角痛哭流涕。那一刻,她仿佛一眼就看到了时间的尽头:过了中年,她会像眼前的女领导一样做着安稳光鲜的工作,却空虚得为一些没有营养的偶像剧流泪吗?

 

花40万积蓄去巴黎留学,她从家乡小镇出发,经历了城市的繁华,测量了世界的经纬度,努力接近梦想。那不是一条平坦的路,但她走得很有把握,最重要的是,她过着蒸蒸日上的生活。

 

想到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我安稳悠闲,整天捧着茶杯。青春在父母短暂的琐事中翻腾,很快,就像手里的那杯热茶,眼中的光芒从沸腾渐渐褪去,变成温暖的吞咽。

 

很多人嘲讽90后进入了“中年”。就像我见过的一些年轻人,可能穿的是最时髦的衣服,但脸上却是一片空白,毫无生气。

 

25岁甚至更小的时候,很多人就认定我的人生就是这样,认定梦是白痴的废话,认定努力是徒劳的自欺欺人。不如多给自己留点精力,不要再做无谓的挣扎。

 

我在路上遇到一个27岁的女孩,她在家乡做同样的工作。我们坐在酒馆里,对着窗外的月亮聊天。她无限惆怅地说,我好想像你一样去北京,去更大的平台,认识更多的专业同行,可是大家都说,你为什么要对自己残忍?

 

我看着朦胧的月光,那么年轻明亮的脸,却透着老式的沧桑。

 

有趣的是,我在另一次旅行中遇到了一个意大利女孩。34岁那年,她拿着一张窄窄的机票从意大利跑到美国,去读她最喜欢的教育学硕士,甚至把男朋友留在了中国。出国前是一家一线时尚杂志的知名编辑,在圈子里风光无限,却敢于放弃半条命的积累,另辟蹊径重新开始。

 

她告诉我,“即使我不再年轻,我也想看看我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会有什么收获和成长”。36岁的“女孩”说起未来,脸上的雀斑仿佛在跳舞,少女感几乎泛滥。

 

活得热气腾腾,对世界保持好奇心和激情,你会发现生活回馈给你的是更好的自己。

 

我的一个女朋友,以前住2.1分,每天在固定中转站买固定品牌和口味的饮料。去她所在的城市旅游,发现她没去过最有名的景点,也没听说过城市里有意思的餐厅,无精打采的。

 

我感叹,你不太热爱生活。她辩解道:“但我对自己也很好。我每年也买一些硬货出国旅游。”

 

没有!爱自己不是照着时尚单抄一张购物清单,花血汗钱换取朋友圈一年一度的旅行大赛。爱不爱自己,是在所有没有聚光灯的平凡日子里,你是否活出了心中的爱,你是否每天醒来,期待着什么。

 

也许你只是想做一个普通人,和家人相处,在稳定的工作中沉醉。但是,你要找到你心中的光,最真实的喜悦,让你发光的东西。

 

后来女朋友谈恋爱,对方是个吃货,带她去吃城里所有好吃的,带她去游泳健身。在她的味蕾探索中,她发现了乐趣,开始尝试打破安全的界限,探索更大的世界。

 

现在,她精神饱满,看书,锻炼身体,跳拉丁舞...她说:“生活在蒸汽中,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爱自己。”

 

是的,爱自己的最高境界就是活得热气腾腾。心中有了温度和好奇心,你会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和意义,你的世界会更广阔,更有趣。

 

我自己也是。我找到了我一直热爱的文字。我在上下班的地铁上,在午休打呼噜的办公室里写作,在无数个安静而漫长的夜晚,我靠着书桌前微弱的灯光写作。

 

一年后,几家出版社找我出书,我自己的平台也聚集了几十万读者。

 

我刚做跨界自由撰稿人的时候,很多人投以鄙夷:“你们都30岁了,还折腾吗?”

 

30呢?我决定过着蒸蒸日上的生活,梦想如马,黄沙遍地,漂泊在文字的世界里。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终于不负众望了。

 

活着冒着热气,是对自己最诚实最勇敢的告白。只有当一个人从程序性重复中醒来,做他真正热爱的事情时,他才能连接到他灵魂中最深的共鸣。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