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情感生活网站内搜索 | 在线投稿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情感生活网

情感故事
情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感悟 > 感悟生活
感悟生活

你有多专注,你会有多好

发布日期:2021-07-17责任编辑:情感小编点击:

你有多专注,你会有多好

在一家百货集团公司做社会监督员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他们的工资分配表,发现了一件让我特别不解的事情:一些最基层的员工,基本工资和总经理一样!

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我问了这家公司的一个经理。他说:当你知道这些员工的时候,你不会感到惊讶。

怀着极大的好奇心,我采访了两位这样的员工。他们在这家公司已经十多年了。他们觉得基层岗位更适合自己。如果他们能把这项工作做到极致,就可以算是成功了。我问了很多问题,发现他们对商品的了解堪比专家。更何况他们对工作的关心和耐心完全值得这样的对待。

我经常收到要求我规划职业生涯的信息。大部分刚毕业,对手头的工作不感兴趣,觉得看不到希望,很迷茫。

有一个211大学毕业生,在一家公司做了两年程序员。他觉得很无聊,想离开。我问过几家公司,都没有这份工作赚钱,每天过得像折磨人一样。他问我是否可以给他一些下一步该怎么做的建议。

咨询职业规划的大多是心里没有方向的年轻人。我的建议大致相同,就是做好手头的工作,让自己有一点点价值。如果真的不喜欢,那就换一份有意思的工作。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让你从一份普通的工作变成一份职业。

但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专注。你应该避免今天做这个,明天做那个。最后什么都没做。

我有一个农村的亲戚,二十岁的时候就来城里打工了。我还在上学的时候,就看到他老是跑到我家,让我爸找工作。一开始我给他找了个机加工厂,想让他学个手艺。

但是工作了几个月就不想干了,说太累太无聊,每天面对一堆铁,很无聊。我父亲别无选择,只能再次寻求帮助。这次,他找到了一份干焊的工作。送他上班的时候,他爸说:“好好干。如果你做得好,你就不会工作。你可以通过照顾好自己的工作来养家。”但是那个亲戚,过了一段时间就辞职了,说他又脏又累,挣不了多少钱。父亲太生气了,没有照顾他。

但他最大的本事就是能软化自己的骨头。当这个亲戚不理他的时候,他去了隔壁家,请求帮助他找工作。就是这样。在这里工作了几天,没学会手艺,也没赚到钱。

两年前陪父亲回老家见这个亲戚,他灰白的头发布满皱纹。他和父亲唠唠叨叨:唉,他在城里干了半辈子,却没挣到钱。他比我侄子还糟糕。他在城市工作五年后买了一辆车。

父亲说,如果你一直在工作,你可以在城里买房子,更不用说汽车了。你自己都没长大,热了三天。这么多年过去了,你没有同样的技能。怎么才能挣钱?

亲戚不说话了。

可以,不管做什么职业,都要有一年的学徒期,两年的生存期,三年的职业生涯,最好是转行。进入某个行业,半途而废只能让我们在有生之年留下来,然后不断降低要求。

同样的事情,有的人成了最好的,有的人成了逃兵,有的人成了最好的,有的人一事无成。

我曾经听过一个大V讲座,他说,你一定要记住一万小时定律。如果你在一个领域努力不到一万个小时,那么你的成就就不会发光。你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努力把事情做到极致。成功随之而来。

人一旦习惯了,这辈子可能只有第二好的生活。而如果你习惯了优秀,你的人生从此就不一样了。

当时,27岁的诗人里尔克申请成为62岁的画家、雕塑大师罗丹的助手。在初出茅庐的诗人的猜想中,举世闻名的罗丹一定过着非常浪漫、疯狂、与众不同的生活。

然而,他看到的真实场景与他的想象大相径庭,罗丹是一个整天埋在画室里的老人。

后来里尔克说了一句名言:人如果愿意,为什么不悠闲自在的生活,建立一技之长,安静自律呢?

他说的不是罗丹?

不同的东西往往在制造过程中反复出现。虽然无聊,但是可以让你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是的,你有多专注,你会有多好,你会有多自由。

相关阅读
情感